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594 发布时间:2021-09-08

各学院(中心)学生工作组: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新生活、完成角色转变、顺利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入学教育形式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育形式,部分专题依托安全微课平台线上开展视频微课学习。

安全微课平台操作说明见附件1。

二、新生入学教育专题

1.线下教育专题

(1)开学典礼及新生第一课

组织新生按照学校要求参加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及新生第一课,使新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建立归属感,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2)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新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爱国主义教育

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4)校史校情

组织新生学习我校的历史、校训、特色、成就等,使新生了解学校办学优势、人才培养特色,熟悉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目标,热爱母校,努力成才。

(5)学生资助

开展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使新生全面了解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我校资助体系与特点,激励新生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志存高远,逆境拼搏,奋发成才,自强不息。请各学院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系列培训资料》在学生中进行深入宣讲宣传。也可预约邀请交大“小资小助宣讲团”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前往学院或班级开展宣讲,预约方式见扬华素质网8月28日《关于交大“小资小助宣讲团”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服务的通知》。

(6)学生管理

组织新生学习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电子版见教务网、扬华素质网相关页面,纸质版随后印发),使新生全面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学生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7)党团知识

组织集中学习党团知识,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新生的入党教育引导和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新生团员青年的教育工作,使新生全面了解团委工作体系,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对组织的归属感与荣誉感,提升组织生活效果。

(8)职业生涯规划

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介绍,使新生了解本专业的特点,明确专业发展方向,了解社会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要求,促进新生树立稳定的专业思想和良好的就业观念。

(9)勤俭节约

组织新生集中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运用丰富而鲜活的事实和案例,倡导学新生理性消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动员新生身体力行参与勤俭节约行动,持续营造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园氛围。

2.线上教育专题

(1)国家安全教育与保密教育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知识教育,使新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提高保密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2)安全知识

做好新生防火、防盗、防艾滋病、防诈骗、防传销、防不良校园贷、防境外势力渗透的教育和安全指导,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线上与线下结合教育专题

(1)新生适应

加强对新生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引导他们及时做好思想和心理调整,主动适应新环境,培养新生抗挫折能力,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组织新生学习反诈知识,提高防骗意识、防骗能力,签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见附件2),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守护功能,并通过班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请各学院联系保卫处安排相关宣讲工作(联系人:田超,66366396)。

(3)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尽快实现心理转变,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各学院自拟专题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特点设置其他入学教育专题。

三、新生入学教育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并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制定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2.对于线上开展的教育专题各学院可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开展补充教育,各学院辅导员需组织新生通过安全微课平台于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安全微课专项联系人:周鹏,66367713)。

3.请各学院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撰写工作总结,并将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ueshengchu@swjt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