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学工之家

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学工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来源:学工部党支部 浏览次数:2050 发布时间:2019-10-28

10月24日下午,学工部党支部在综合楼272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邀请学校原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教授为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为“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何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优良办学传统的形成、当下学校发展的机遇与现状、弘扬办学传统的时代需要与价值三个部分。

在优良办学传统的形成方面,他提出西南交通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包括爱国爱校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双严传统)。在交大师生眼里爱国不是一种情绪,更不是一种情感的宣泄,爱国是基于理性的对民族、对人民、对国家的深厚的爱。这种爱的表达的主要形式,是付出,是牺牲。家国天下的情怀,民族复兴的责任,在一代代交大人身上得以充分的体现。双严传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与优势,也是历史上学校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能够坚持,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

在当下学校发展的机遇与现状方面,他谈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又须与高等教育的改革统筹考虑,这是一个复杂的,且因校而异的系统工程。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拓展与弘扬,也在其中发挥作用。

在弘扬办学传统的时代需要与价值方面,他认为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这个定位本身就包含着爱国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爱国爱校的传统的价值在此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彰显。爱国与爱校这两个层面的传统在新时代的历史任务面前又成为一个统一体。

听过何云庵教授的讲座,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学校的优良传统及当代价值有了深刻和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复兴交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