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计算机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提交人:李萍 浏览次数:1361 发布时间:2021-09-10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美丽的交大校园迎来了2021级的萌新们。为更好地引导和帮助新生入学,适应大学生活,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创新思路,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将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把好细节关
       新生报到前夕,学院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及时召开迎新工作布置会,就新生入学教育、学业规划、迎新工作等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
       学院学工组及时设计并购置新生礼物,营造出仪式感;新生带班辅导员及时深入宿舍,发放新生物资,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环境;针对新生活跃的特点,学院提前谋划线上迎新工作,邀请学生干部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答疑指导团队,建立年级群与新生进行学习和生活交流,并提前对学生来校报到行程进行了摸底,及时掌握新生动态;学院新媒体平台“言+爱”定期推送“新生入学须知”、“班导师辅导员介绍”等系列文章,介绍学院概况、报到流程、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切实让每一位新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

                                                                                                    

二、创新思路,立足特色,把好服务关
       迎新期间,学院创新思路,按照防疫要求,为新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党员服务队和志愿者们热情服务,冲锋在前,主动为新生讲解报到流程、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介绍学院办学特色、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值得注意的是,志愿者们驾驶学生自主创新成果—智能迎新小车为新生搬运行李,既展示了学院特色,又启迪了新生的创新思维,充分展现了学院以生为本的迎新理念和保障要求。
       9月2日当天,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深入学院迎新点指导慰问,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学院领导也来到迎新点,他们与新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新生环境适应、饮食习惯等情况,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加油鼓劲。不仅拉近了师生感情,也使得新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三、主动走访,主动关爱,把好生活关

为了解学院2021级新生住宿情况,生活用品准备情况,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学生活,9月4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党委副书记肖静带领2021级新生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送上学校、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祝福。过程中,他们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在学习方面提供建议,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学院科创竞赛活动,为今后的创新铺设道路。
      辅导员认真询问新生对宿舍及校园环境的适应情况,并鼓励新生积极适应新环境,保持良好心态,为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四、积极引导,探索方式,把好教育关
      迎新工作结束后,学院探索新方式,积极引导新生参加“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党委副书记肖静走访慰问新生宿舍
      9月3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戴齐为研究生解读培养方案,他分别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具体学分情况、课程设置、培养环境等进行了详细介绍。9月5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静召开线上本科新生家长会,她以大学生常见问题为切入点,从聚焦主业,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保障四个方面为家长们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9月6日至7日,学院新生带班辅导员联系班级导师,从学业规划、班级管理、个人成长三个方面为新生讲授第一堂班会,会后同学和家长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