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牢记心间——生命学院全方位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提交人:余心芷 浏览次数:1287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为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9月开学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增强新生安全防范能力和突发安全事件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多场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为2021级本研新生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平安“研途”,实验室安全莫大意

生命学院拥有多个生化实验室,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16日,我院青年教师肖检博士在九里校区为2021级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肖检老师从实验室安全概述、实验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素养、实验室危险源、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实验室常见爆炸原因、应急处理五个方面展开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近年来多起多类不同程度的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肖检老师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重要性。他强调,实验室人员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科研理念,只有规范进行实验操作,才是一个形式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科学上网,电信网络诈骗须警惕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形式手段层出不穷,新生初入大学,远离家人、缺乏戒心、防范意识差,极易上当受骗。开学之初,我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专门推出了新生防诈手册推文,列举常见的几种校园诈骗形式向新生进行重点提示。为继续推进防诈安全教育,上好新生入学后的防诈“第一课”,守护新生财产安全,我院联合校保卫处开展防诈骗讲座。17日,保卫处的曾轲老师在犀浦校区为新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上,曾老师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几种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诠释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切身保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曾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的讲座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的知识。


美丽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要牢记

16日、17日,学院分别邀请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消防教官李双富同志、校保卫处李为群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新生介绍消防安全知识。

李双富教官从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四个方面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消防安全培训课。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师生日常情况,他主要从电器火灾入手,剖析多项事故案例,以教学楼灭火器、防毒面罩实物演练,教授在场师生,如何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在国家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尤为重要,他呼吁在场师生,不仅要提高自我消防安全意识,还要主动向身边亲友宣传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第一道关卡。

校保卫处李为群老师以一个真实发生的火灾事故的视频为例引入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李老师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消防设施,如消防栓、防火门和呼吸面罩等,还现场展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他希望可以通过本次讲座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应急技能,从而避免或极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学院一系列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讲座,让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2021级本研新生受益匪浅。在培训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了实验室规范操作,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也提高了防诈意识,为同学们在交大安全幸福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级硕士4班李青秀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安全学习,了解到了自己身边存在很多消防安全隐患,她感叹许多消防安全事故都是平时不重视,最终酿成严重后果;2021级硕士1班吴欢同学通过这次安全教育讲座明白了:行动起来,注重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意识、排除安全隐患;本科2021级制药3班的同学们表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应当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只要我们平时注意对各项事物的防范,我们一定可以有效的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本科2021级生物(中外)2班的同学们表示:通过消防安全讲座与防诈骗讲座明白了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轻易相信,不给诈骗犯任何可乘之机。此外,不能为满足一己之私使用违规电器,造成宿舍的火灾祸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