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学四史,感国运 ——经济管理学院“四史”主题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提交人:张珊珊 浏览次数:1124 发布时间:2020-12-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领党支部同志更好地学习四史,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的爱国情怀,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2019级,本科2017级、2018级、2019级各团支部,本科经贸类党支部,硕士2019级第二支部委员会积极组织团员、党员开展系列活动。

img1

本科经贸类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2日在J0202开展了“青春的我,信仰的光”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其中嵌以红歌猜猜猜、中国故事两个互动环节。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使支部成员间进行了“四史”知识的深入学习,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形式为支部成员接受和喜爱,通过学习答题,加深了支部成员对“四史”知识的了解;通过活动,增加了支部成员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硕士2019级第二支部委员会则于11月5日开展“青春的我 信仰的光”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党史党章、红色经典读书分享,党史知识竞赛和以“青春,信仰”为主题开展的演讲。支部成员们提前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等著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党史知识竞赛部分则分为重温历史、红色足迹、发展新篇、阔步前行、世纪辉煌这五个篇章,分别与党的初创、抗日时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中国相对应。整场比赛秩序井然,精彩纷呈。在主题演讲中,同学们分别就学术信仰问题、国家安全信仰问题以及人生态度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针对“四史”的学习活动,大部分团支部在线下开展“四史”的学习,例如,硕士2018级硕士6班团支部和本科2017级工程管理2班团支部观看了《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纪录片和《党史100讲》,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本科2018级工商1班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以复旦大学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教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的演讲视频开篇,向同学展示改革开放后的生活状况;本科2019级金融2班团支部以关键词“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当家作主、艰辛探索、拨乱反正、继往开来、中国梦”概括“四史”,简述中国社会的发展;接着,同学们根据自己对“四史”的理解和感悟,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而部分班级的活动则是在线上进行,如硕士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硕士2019级硕士3班团支部和本科2018级会计2班团支部。首先由五位同学发表自己对“四史”的学习与认识,接着其余的同学对他们的发言进行辩论,指出其优缺点,最后由团支书进行总结性发言。

通过开展“四史”系列主题活动,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更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