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研途”一路相伴,助力成就梦想——信息学院多措并举全程全员全方位助力学子考研上岸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交人:王师晗 浏览次数:1768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年,从社会、自身发展等多方面驱动原因,再到研究生已逐渐成为大众教育的事实,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面临毕业去向选择时选择考研,根据教育部报道,今年考研大军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77万,突破了历史新高。同时全国各个高校的信息大类学科都极受考生青睐,报考本校信息学院的考生人数已经超过了学院的录取指标数,可见今年的考研竞争相当残酷。为了帮助更多学子在这场“战争”中脱颖而出,一战上岸,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采取系列措施、提供多方保障、推动学子备考工作顺利进行。

一、全过程陪伴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从新生入校开始着手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把学生考保研、就业、出国工作提前延伸,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专业认知、发展规划、目标确立等方面的差异和变化,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科学调研、分类指导,帮助学生顺利通过高中到大学的过渡、迷茫到坚定的选择,引导学生明确未来规划并付诸实际行动。

针对2021届本科生,学院在低年级阶段曾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聘请学校专家老师为新生进行小班规划教育。步入大三阶段后,学生面临毕业去向的选择,学院召开升学就业冲刺指导系列讲座,在考研、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未来规划的认知、思考和选择,做到“规划准备早一点,升学深造顺一点”。明确目标后,学院遵循精细化指导理念,对于在前期摸底工作中不同意向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指导讲座。针对考研学子,学院依次开展形势分析会、报考指导会、考试经验分享会、冲刺动员会、组织例题精讲、模拟考试、复试准备指导会等工作。

从选择考研到复习备考到调节心态,从线上到线下,学院一路相伴,做好全过程陪伴式教育引导服务。

二、全员助力

信息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考研工作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学生家长、朋辈导师、专业机构全员行动,多方联动,助力学子考研上岸。

学院加强家校沟通,全面开展线上家长沟通会,联动家长督促学生调整考研期间的作息,鼓励家长根据孩子自身兴趣,对毕业意向给予合理建议和坚定支持,帮助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学院利用朋辈资源,邀请考研高分学长学姐分享考研期间的复习计划、作息安排、心态调整等,结合具体科目的不同特点给出中肯的复习建议。学院依托多方平台,联合考研机构为同学们发放考研资料、携手出国机构为同学们考研“上保险”。

学院创新用活载体,在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之际,精心挑选的寄语卡片和月饼饱含学院的问候、祝福和鼓励;考研倒计时十天时,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班导师、辅导员亲手绘制的礼橙表达了对考研同学们的殷切祝愿,寓意“橙”风破浪、马到功“橙”、考研必“橙”。


三、全方位指导

提升考研工作实效、实现科学指导,需要各个环节全方位协同发力。政策解读方面,学院邀请主管研究生教育20余年的戴齐老师为同学们主讲报考政策变化、报考情况参考;形势分析方面,学院邀请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28年的黄春蓉老师、从事学生工作16年的马琼老师帮助同学们合理定位、合理报考;备考经验方面,有初试分数395、405分的学长学姐毫无保留的分享;例题精讲方面,有负责学校考研数学培训和主讲工作的樊明书老师倾囊相授;模拟考试方面,有辅导员、学弟学妹寒冬中的真实考试氛围营造与监考陪伴。

从线上到线下、图书馆到宿舍楼、理论研究到实战演练、决定考研到倒计时1天,信息学院各项考研工作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程全员全方位助力学子考研上岸,并将持续发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最后:坚持到最后的你已经赢了自己,时光看得见每一份努力,学院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祝福2021届考研学子马到功成、考研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