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聚焦心理健康 师生共同成长 ——2019年辅导员心理素养提升训练营圆满结束

来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提交人:王丽霞 浏览次数:1239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年10月29日—11月26日,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和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心之轩”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2019年辅导员心理素养提升训练营(第一期)顺利举行。本次训练营主要面向辅导员群体,开设了压力管理、人际沟通、团队建设、危机干预和自我探索五个板块共计七次训练课程,通过心理沙龙、案例分析、工作交流、体验式工作坊等形式进行心理素养提升训练。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学院(中心)辅导员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有40人128人次辅导员报名参加培训。

在压力管理培训模块,通过高飞副教授的讲解,辅导员老师们认识到了压力的来源及表现形式,同时在团体实践中掌握了管理和释放压力情绪的有效方法。

在人际沟通培训模块,在汪小容副教授的带领下,辅导员老师们对人际沟通的方法进行了深入探索,体验到了沟通不畅所带来的困难,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沟通顺畅的美妙感受。

在团队建设培训模块,冉俐雯博士采用团队活动的方式让辅导员老师们切身体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团队所带来的行动力量,也掌握了团队协同合作的技巧。

在危机干预培训模块,张学伟副教授详细讲解了常见的心理障碍及相对应的工作方法,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系统的知识学习,掌握应对学生心理问题及障碍的专业知识和方法。

在自我探索培训模块,王琛老师通过专业心理测量量表,让辅导员老师们通过不同方面正确认识自己,探索自己的特质,挖掘自己的潜能。

“心之轩”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是“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首批立项的6个工作室之一,主要负责全校辅导员心理素养提升培养、心理健康测评,学生心理骨干技能培训,心理健康理论研究等工作。在辅导员工作室负责老师们的精心策划,心理学老师的专业耐心指导,心理学专业朋辈导师们的细心组织下,通过系统知识培训、团体活动和实践训练,让辅导员老师们基本掌握了心理学相关知识,提升心理问题和危机应对处理的能力,从而以阳光、健康、快乐的心态投入到育人工作,更好的为学生带来心灵上的成长和帮助,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