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向“新”而行 交运学院三大举措打造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升级版

来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提交人:张素风 浏览次数:720 发布时间:2024-01-09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推进网络思政平台支撑全媒体化,做到覆盖师生精准,着力将交通历史文化、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禀赋、交通行业优势融入网络思政,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黏合力,着力于建设快捷实用的信息交互平台,扩大网络思政辐射力,以三大举措打造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升级版。

完善551网络思政工作体系,网络思政平台全媒体化运营气象一新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打造5个新媒体平台、5支队伍合力、1个重点工作室培育的网络思政体系,形成了“官网、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全媒体矩阵,网络思政工作覆盖面广泛精准。建强新媒体运营队伍,制作贴近学生的网络思政产品98项,官微浏览量增长29%,转发增长37%,阅读量超过60万,网络思政实效性持续增加。交通之美网络文化工作室优秀结题,发布 10 期,展览2场,从线上到线下装饰交通特色楼栋10个。作为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完善网络思政工作规范,健全闭环反馈机制,建强由国家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导师、辅导员、学生榜样组成五层次网络思政队伍。学院2023年申报四川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2项,学校新媒体案例1项。

“交通之美”工作室作为重点项目以优秀结项】

【打造输出优质内容的多维平台】

网络思政-交通文化协同共促,交通特色网络思政品牌融合创新

交运学院构建行业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思政与交通文化协同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打造交通特色网络思政品牌。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形成“交通强国 青春向党”“交通强国 青年何为”等网络思政品牌,坚定大学生交通强国的信念。聚焦交通强国奉献身影,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策划“交通人物”“朋辈课堂”“交运之星”等系列栏目百余篇,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交通文化。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在四川发布、法治四川等融媒体宣传,交通运输科技周推送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全文转载。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推送被四川发布、法治四川、郫都融媒体转载发】


  交通运输科技周推送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全文转载】

   学院教师被央视、川观新闻报道】

【策划“交运榜样”等特色访谈栏目】

【报道交运院友风采】

生活叙事-对话交互,交互式网络思政话语体系建设推陈出新

交运学院打造对话交互式栏目作品,以贴近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网络思政话语感召力。以生活叙事的方式推出考研调剂、新生入学10余篇实用攻略,推出VR消防体验、反诈骗等安全推文10余篇,推出砥砺黔行等主题实践20余篇,被中国青年网、中国网全文转载2篇。贴近学生,“交运影像计划”定格入学和毕业照片覆盖5000人次,设计独家文创产品20余件。为提升交互体验,2023年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小程序100%覆盖,开展第一届交通知识线上竞赛、廉洁教育知识竞答2期,覆盖学生2000余人。

【 “运梦青春”系列推送】

【学在交运系列推送】

【毕业季系列推送】

【形式创新拍摄考研礼物、新生礼物、毕业礼物】

【交运文创原创设计】

【线上签署考试承诺书】

交运学院将进一步精耕细作,深挖特色资源,打造更贴近大学生的网络思政栏目,打造更受欢迎的交通特色的网络思政品牌,增强网络思政的亲和力,更好地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实效,书写更精彩的交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