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478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8日,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成功举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秀良,西藏大学副校长白玛次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程建设,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各校带队老师及获奖学生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大会开始前,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们介绍了本次奖助学金评选情况,并就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近期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报告。

上午10点,颁奖大会正式开始。此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娟主持,陈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陈建设进一步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荣获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的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678名同学表示祝贺,向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陈永庆先生表达感谢。


紧接着,受陈永庆先生委托,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邓秀芸代陈先生宣读致辞。陈先生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伟大贡献和科学精神,强调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始终希望新时代青少年能够多花时间去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做好黄土地的儿女,龙的传人!

随后,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宣读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颁奖结束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张若彤同学和来自西南大学的蒋利娇同学分别代表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发言。她们首先对立德树人中心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传承是对这些英雄科学家们最好的回馈。当代青年要时时刻刻以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为榜样,学习他们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科创精神,在未来也成为像他们一样助力科学事业的新型人才。




大会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周远宣读西部“双一流”高校学生工作论文获奖名单。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陈建设为西部“双一流”高校学生工作论文获奖教师代表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孔祥彬老师作为代表发言,他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自己在西南交通大学创办的君子虚拟书院以及跨学科开设的通识课《悠然见君子》,着重从学生内在的知识、方法、情怀和外在的表达、沟通、行动这六个方面去提升学生。



当天下午举行了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论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秀良,西藏大学副校长白玛次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参会代表参加了论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以“五维育德,立德修身”为主题,在论坛上分享了复旦大学书院制的探索与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作了题为《从赶考到领军——“双一流建设”战略框架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定位与使命》的主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蒋毓新和西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李晓娟教授分别就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汇报。




当天下午,获奖学生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学院。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这个奖项。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们奉献毕生智慧和心血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与进步。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主动接过他们的旗帜,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勇于担当,坚定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简介:基于对崇尚科学、立德树人的共识,2018年2月,西南交通大学与坚永公司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靠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中心设立了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每年总额高达1000多万元,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评选,其中奖学金334份,奖励2万元/人;助学金344份,奖励1万元/人。

(记者: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