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光彩2019】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6879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用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主线,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思政工作,强化工作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典礼+思政”,因事而化,选准工作小切口,做好思政大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立足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际主动探索,与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体育部等部门高度协同,因事而化,精准发力,将德育、美育、体育充分融入学生典礼,创新典礼内容形式,厚植爱国荣校情怀,把有意义的做成有意思的,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要我来的做成我要来的,让典礼成为学生向往、愿往、难忘的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点赞学校毕业礼:“诚信交大印”时刻提醒毕业生讲诚信、行正道、建功业、创和谐;红白蓝黄“四载时光包”敦促毕业生在新的旅途中不忘初心,无畏远方;“同心钥匙扣”告诉即将远航的毕业生,家始终在这里;“同向行李牌”上所印“竢实扬华”是校友相见的“暗语”;“青春纪念册”不仅能看还能听,扫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大学四年熟悉的声音。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七千人快闪《歌唱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体育工作部刘江主任主讲《新生第一堂体育课》,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学生为新生带来第一堂实践分享课。

二、“爱国+奋斗”,因时而进,把握重大窗口期,谱写青春新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敏感,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充分把握“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青春告白祖国”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充分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因时而进、因时而谋、因时而为,确定“爱国+奋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题,浓墨重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

1.多层面开展“不忘初心”主题社会实践。5月11日-12日,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教育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息烽集中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实践队员们重温了我党艰苦奋斗、不断壮大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7月1日-5日,组织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前往嘉兴、无锡、杭州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科学家故(居)地实践活动,参观走访南湖革命纪念馆、钱穆钱伟长故居、钱学森故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等地,进一步加深了各校优秀学生对近现代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2.三校区同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园活动。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弘扬报国之志,党委学生工作部于9月28日下午在犀浦、九里、峨眉三校区同步举行“礼赞七十载,奋进新时代”趣味游园活动,近5000师生参与活动,共迎国庆。

3.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生音乐会。9月28日、10月17日分别在犀浦校区、峨眉校区举办新生音乐会,四川交响乐团、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历时半年精心准备红色经典曲目,用音符奏响新时代主旋律,为全体新生带来一堂高品质的美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课。

4.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文艺晚会。9月30日,在犀浦校区主体育馆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文艺晚会。晚会紧扣“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将国家发展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中。晚会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流行元素,赋予历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并层层递进地唤起了师生的爱国情与报国志。

三、“输出+输入”,因势而新,激发交互式育人,师生共画同心圆

党委学生工作部着眼育人实效,正面破题“如何培养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结合价值导向要求,结合学生成长目标,结合日常思政实际,将思政引领融入日常、落在经常,固本强基,立心铸魂,构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输出体系,激发学生自我教育创新参与日常思政的输入体系。

1.依托《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中的“铸魂工程”,策划并实施“四季四月四周四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项目,发布《奋进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四季四月四周四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项目书》。项目涵盖理想信念、安全稳定、励志奋斗、文化艺术四个教育季,校风学风、民族团结、安全稳定、心理健康四个教育月,责任担当、感恩奉献、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四个教育周,开学典礼、表彰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纪念四个教育日,覆盖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协同人才培养伙伴系统,联动校院两级工作力量,着眼提升学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2.与坚永公司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作为全国高校第一个以“立德树人”命名的实体工作机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运用科学家精神丰厚资源,着力弘扬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全面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坚永公司每年向中心捐赠1300万元用于支持中心建设。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着“开放、共享、共赢”的平台思维,将每年总额为1000万元的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开放给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该奖(助)学金成为全国高校激励导向最明确、覆盖范围最广、校际协同最紧密的地区性跨校奖(助)学金。2019年4月,教育部思政司、四川省教育厅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和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共同出席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进一步拓展了奖项的社会影响力,有力提升传播科学家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实际效果。学校联合科技日报社、四川教育报刊社,以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与精神为主题,开展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学生积极参与,两届征文活动累计征集稿件5000余篇,活动实现了西部“双一流”高校全覆盖,本科、硕士、博士全覆盖。2019年4月正式出版《青年说:感恩中国科学家——倾听100名西部学子的声音》。

3.五位学子用青春报国故事告白伟大祖国。9月19日,五位在校学生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他们自己燃烧青春、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感召同辈交大人立志报国之热情,向祖国庄严献礼。五位青春讲述人杨绍林、刘康、张姚、杨树青、张明月分别处于本、硕、博三个不同的学习阶段,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把个人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向祖国献上深情的告白。听完他们的讲述,在场学生纷纷表示非常震撼非常感动,希望自己也能像五位优秀的同龄人一样,把青春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真正成为敢扛责任、敢打硬仗、青春担当的强国一代!

4.网络拉歌用歌声接力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国庆前夕,各学院学生网络拉歌视频陆续上线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博,掀起一股以歌唱形式为祖国母亲庆生的热潮。党委学生工作部于7月初启动“歌唱祖国”网络拉歌活动,以学院为单位排演并录制歌唱视频,以创新的歌唱和表演形式展现交大学子积极向上、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表达交大学子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活动得到各学院积极响应,学生们积极参与策划、排练并制作视频,官微发布视频后更是积极转载点赞,多部视频点击量过万。

5.学生自发留言大声说出对祖国母亲的爱。10月1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分别于犀浦校区体育馆、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峨眉校区明诚堂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收看期间,学生们不断地自发鼓掌,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新媒体平台“扬华微语”后台收到近500条留言,学生们纷纷在留言区向祖国母亲告白,表达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豪!

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六个下功夫”精准发力,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工作主线,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思政工作,抓住时机、把准节奏、强化协同,不断开拓学生工作生动局面,努力构建时时、处处、事事的立体育人矩阵,学生学习、成长、成才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作者:邓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