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举办毕业生教育管理研讨会暨毕业生辅导员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孙彦文 浏览次数:1281 发布时间:2019-12-24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学生工作队伍,争创一流学生工作,落实辅导员培训分级分类指导要求,为辅导员提供交流学习平台,1219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毕业生教育管理研讨会暨毕业生辅导员专题培训。土木工程学院付真珍老师、电气工程学院谢力老师、医学院胡豪老师作为嘉宾分享工作经验,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平平部长出席会议并做会议发言,会议由孙彦文老师主持。

付真珍首先简要分析了大四学生的普遍状况,之后从工作机制、学生安稳、成峨一体、分类指导、学生成长等方面分享了本科毕业班学生管理教育的经验和体会,期望毕业生以最饱满的姿态,奔赴祖国建设最前线。

接着,胡豪聚焦毕业生常见的学生因成绩原因无法毕业问题和毕业季期间的安全稳定问题两大毕业班辅导员常见的安稳重点问题,分享了自己亲身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和从中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

谢力从以目标为导向的本科毕业生教育管理实践主题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以打造一批讲政治、讲奉献、肯干事、干好事的学生干部队伍为目标的队伍建设;以掌控有力,不出事为目标的安全稳定工作;尽力让更多的电气学子完成学分顺利毕业为目标的学业教育;进入主战场,加入国家队为目标的就业指导和将交大精神、电气情怀厚植于心为目标的毕业生文化五个部分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毕业生教育管理中的工作体会和方法。

高平平在会议总结时讲到,学生工作贵在交流沟通,通过朋辈分享,学习借鉴可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解决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接着,他强调辅导员对待学生要有耐心,要像对待高考试卷一样细致,要不遗余力的指导、帮助学生,为学生大学四年画上圆满的句号,给家长一个满意的交代。最后,高平平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今年923日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从三个方面正确认识辅导员的身份和职责。

据悉,目前学校已经构建起了包括骨干示范培训、面上理论培训、分众业务培训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多层次、有重点、全方位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