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学校举行2019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述职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717 发布时间:2019-12-21


为全面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科学化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打造一流学生工作,12月20日下午,2019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述职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各学院辅导员也到场旁听学习。


总结展示,学院学生工作扎实推进

述职过程中,各学院围绕落实《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以“七大工程”学生工作育人体系为主框架,全面展示了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茅以升学院通过凝练和突出以“科学报国”为核心的“茅老精神”,激励学生热爱祖国、追求卓越,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塑造”;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聚焦生涯、教练专家技术,结合学院学生成长规律,制作《信息学院大学生生涯规划手册》,帮助学生全面成长,实现“行为引领”;土木工程学院搭建文化平台,围绕“美心工程”开展系列工作,深入挖掘“红土”精神,实现“文化浸润”润物无声;力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构建和完善“三因工作法”,持续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具体落实“117”工程,筑牢“安稳保障”基础。


创新思路,学院学生工作成效斐然

各学院在述职过程中着重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创新与成效,各学院独到的工作思路和创新的工作方法也为彼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借鉴。电气工程学院通过编撰富有特色的读本系列营造浓厚学院文化氛围,在完善《新生家长手册》《小电的自传》的基础上,新推出《电气宝典》,邀请88位“学霸”16万字“写帖子”的方式介绍学习精神与方法,增强了电气学子对学院及专业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积极探索学术文化育人模式,打造院友、离退教师与学生互动机制,实施“基层普及、中层实践、高层拔尖”的科创工作方法,营造特色鲜明的大交通学术文化;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深入探索构建“一个中心、双向拓展、三方协同”的实践育人体系,不断拓展校内外实践平台,鼓励学生投身社区、服务社会,共同推进实践育人。

2019年,是学生工作系统全面实施《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学生工作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两个根本”,聚焦“六个下功夫”,聚焦“四个回归”开展工作的一年,也是全力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一流学生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全校学生工作系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实施学生工作扬华工程(313工程),贯彻“三个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一流学生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学风为要、学院为重、学习为先”为工作导向;实施“一个计划”,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实现“三个目标”,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打造具有西南交大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撰稿:雍腾;摄影:贺思洁 钱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