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4885 发布时间:2019-03-29

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学生工作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让辅导员和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交融中成为一个共同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生工作部决定围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实施“117工程”,即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检查督导、落实7个深入(深入学生班级和团支部、深入学生党支部、深入学生课堂、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食堂和运动场所、深入社会生活、深入社交网络),全方位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把对学生的关心、教育、引导落到实处、落在细处。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展谈心谈话

1.辅导员应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每学期与所带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谈心谈话形式包括当面正式谈心、生活场所谈心、社交网络谈心以及集体谈心等。学生存在异常情形应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

2.辅导员应着重加强重点支持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建立工作对象台账,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必要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及时就重点支持学生的现实表现与家长联系沟通并留存工作档案。重点支持学生包括心理问题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后进学生、退学预警学生等。

3.辅导员应着重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方案,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必要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重要时间节点包括新生入学适应阶段、期末考试复习阶段、成绩公布阶段、评奖评优阶段、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阶段、就业(保研、考研)阶段、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保障期等。

二、落实7个深入

(一)深入学生班级、团支部

1.辅导员应深入学生班级、团支部,指导班级、团支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班团组织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按照学校规定程序指导、参加学生评奖评优、学生资助等工作。每学期参加所带班级(或团支部)活动全覆盖。

2.辅导员应联系班团骨干,做好班团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和管理工作,不定时与班团骨干谈心谈话,对班团骨干进行指导、培训、要求。

(二)深入学生党支部

1.辅导员原则上应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生党支部工作,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

2.辅导员应认真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每两周参加一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等学生党支部活动。

(三)深入学生课堂

1.辅导员应深入本科生课堂看课,与任课教师沟通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后进学生学习状态。

2.低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可组织集体晚自习或晨读,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四)深入学生宿舍

1.辅导员应深入学生宿舍,每学期走访所带学生宿舍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宿舍卫生,关心学生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辅导员应重点关注校外住宿学生,加强联系,掌握信息,严格管理,并与学生家长加强联系沟通。

(五)深入学生食堂和运动场所

1.辅导员应深入学生食堂,经常到学生食堂就餐,在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中,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

2.辅导员应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通过体育锻炼,帮助学生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精神,塑造阳光心态。

(六)深入社会生活

1.辅导员应深入学生社会生活,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社会关系、日常生活等。

2.辅导员应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并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

(七)深入社交网络

1.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交流,运用新媒体新工具开展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促进师生在线互动。

2.辅导员应关注学生朋友圈状态、QQ群消息、QQ空间动态、微博动态等,加强学生网络素养培育;对于学生在网上的不当、异常言论,应在线下及时引导、妥善处置。

三、严格检查督导

1.学院学生工作组应制定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细则,学生工作负责人负责每月对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2.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应协调学院党政领导在开学季、毕业季、重大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等时段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深入课堂看课听课,与学生开展面对面活动,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有学生在峨眉校区就读的学院应将工作范围覆盖到峨眉校区)。

3.学生工作部负责按月对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进行抽查、督导。对于学院在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4.学生工作部将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纳入辅导员考核体系,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工作述职”基本方面,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学生评价”基本内容。辅导员年度考核结论与辅导员绩效工资直接挂钩。

 

 

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