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承唐讲坛古韵诗风,品位“国乐与古诗”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1131 发布时间:2019-10-24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承唐讲坛“国乐与古诗”主题讲座于10月23日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唐文婷担任主讲人。

在“器乐音画”主题音乐视频《国乐丹青》优美的旋律中,唐文婷展开了她对于国乐的独到见解。她将演讲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小节,并给每个小节搭配一曲经典国乐和一首相关诗词,以此来呼应讲座“国乐与古诗”的主题。通过诗歌与国乐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国乐的四种核心乐器——竹笛、古筝、琵琶和二胡。在她看来,古诗可描绘音乐,音乐能奏出四季。“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竹笛清脆活泼,如同生机勃勃的早春;“双眸剪秋水,十指拨春葱”,古筝音色丰富,如同姹紫嫣红的盛夏;“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琵琶凌厉劲道,如同萧瑟肃杀的寒秋;“胡琴随汉东,犹自怨单于”,二胡婉转幽咽,如同万物寂寥的隆冬。

细致精彩的讲解使现场气氛渐入佳境,观众席上掌声不断。随后,唐文婷进一步深入阐述,她指明:“十二律吕,源于天地之气,重现天地之音。”国乐是自然美感与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不仅是一门独立的艺术,更是我们祖辈在生活中融会贯通“天人合一”哲学智慧的体现。从自然中来,又回归到自然中去的国乐,与古代诗人笔下寄情山水、讲究意象意境的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后,唐文婷建议同学们将国乐与古诗结合欣赏,从而体会到更迷人的审美意趣。本次讲座主题“国乐与古诗”也由来于此。

 

国乐与古诗相结合的方式使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深刻展现、熠熠生辉。本次活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对传统国乐与古诗的浓厚兴趣,帮助大学生塑造独特的审美观,从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的渗透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徐文瀚;编辑:唐聪睿;摄影:刘薇 刘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