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礼赞七十载,新生音乐会走进峨眉校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赵敏聪 浏览次数:1214 发布时间:2019-10-2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热情,10月19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生音乐会在我校峨眉校区明诚堂顺利举办。此次音乐会由大学生艺术团新筑交响乐团、1896合唱团和竺可桢书院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师生联合编排并出演。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书记杨德友、副院长李雪飞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军琪出席本次音乐会。

音乐会的帷幕由优美的旋律《良宵》缓缓拉开,大学生艺术团新筑交响乐团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一曲既具有社会主义精神又符合时代潮流的歌曲生动呈现。交响乐团携手1896合唱团合作表演《红色娘子军组曲》,舞蹈演员们在序曲后操着熟练的步伐为观众献上《娘子军操练舞》,配合着动作的舒展与脚步的挪移,将现场观众的情绪迅速带动起来。《快乐的女战士》和《万泉河水》以其轻松愉快的节奏向人诉说着万泉河畔美丽的景色和革命苦中作乐的故事,将观众带回到那一段光辉岁月。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合唱《保卫黄河》歌颂革命斗士,向观众展示战争时期的时代精神与爱国情怀,激昂的节奏将场内气氛和观众的情绪引向高潮。音乐会上篇最后一个节目,《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娓娓道来,全场不禁陷入峥嵘岁月的回忆画卷,舞台上的表演顿时变成全场的合唱,悠扬的歌声与激扬的心情在场内久久环绕。

伴以强烈的节奏,震撼的歌曲又再次将现场点燃,一首摇滚乐《新青年》将音乐会领入下一个篇章。给人无限遐想、寄托着勇敢面对失落的鼓励之情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意境悠远、为观众展现“海天一色、风气云落”场景的中国风歌曲《大鱼》;将交大人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充分体现出高铁建设对西部开发重大意义的大学生艺术团1896合唱团原创歌曲《高铁开到尔玛人家》;表现出青春的美丽与哀伤,提醒人要珍惜现有美好时光的歌曲《情歌》。


 一曲《怒吼吧黄河》,使人仿佛在眼前看到汹涌澎湃的黄河水不住翻滚,忆起在被压迫的历史时期中奋起反抗的中国人的坚强不屈与坚毅决心;而歌曲《外婆》则以安静的旋律将老人对于我们的爱轻轻诉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经典歌曲《国家》将家国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音乐会引向高潮,场内红旗飘飘,掌声雷动。

在《我爱你中国》饱满的精神和激昂的节奏中,本次音乐会落下帷幕。歌声虽停,大家的震撼的心灵却久久不能平息。观看完晚会后,2019级竺可桢书院周玉琳感叹道:“这一场音乐会,不仅仅是对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献礼,还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呼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新生交响乐会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听觉盛宴,更是一首告白祖国、歌唱青春的新时代赞歌,红色经典携手现代流行,点燃现场观众的爱国热情,以诚挚和热血追忆七十载征程,奏响新时代的奋斗主旋律。

(记者:赵梓含、崔子怡、 摄影:王威 傅翔  编辑:孙睿琰 叶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