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举办本科二、三年级学生教育管理研讨会暨本科二、三年级辅导员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万钰旆 浏览次数:1289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学生工作队伍,争创一流学生工作,5月19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本科二、三年级学生教育管理研讨会暨本科二、三年级辅导员专题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平平部长出席会议,本科二、三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由孙彦文老师主持。

土木学院付真珍老师以“一个全能型成长合伙人的自我修炼”为题,系统地阐述了二、三年级学生教育管理的思路和做法。结合二、三年级学生较易出现的目标不清、规划不明等问题,她认为在做实做细安稳工作的基础上,应把工作重心放在学生的学业支持和规划引导上。在具体做法上,她从讲好土木故事、做好资源整合、加强督促提升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分享的最后,她倡议全体老师在学生成长的同时,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以便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指导。

材料学院黄德明老师从辅导员精准定位和把握方位角度入手,通过实际工作案例,从“学生党建、安全工作、基础工作、言传身教”四个方面介绍了材料学院在二、三年级工作中探索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夯实“日常信息六问”和“三级评审三级公示”、加强“教管融合”和“家校互动”的一些特色做法。他认为大学二、三年级是学生走出迷茫,建立目标并付诸实践的重要阶段,辅导员们的帮助、支持和陪伴,是学生们成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并以“有心、用心、走心、暖心”与大家共勉。

建筑学院袁毓璟老师以“回归初心,扎实做好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工作”为题进行了分享。她提出,学生工作就是要真正认识学生、了解所处环境和做好有效沟通,着重从全面和深入认识新时代学生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和展示了如何建立学生大数据库、辨别重点生、形成学生人物画像,从而促进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好基础。另外,袁毓璟老师还从学生个人发展、学生工作开展、学院就业和对学校的长远意义四个层面介绍了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相关工作的关键程序和要点。

最后,辅导员老师们针对如何做好学生学业支持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