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同心战疫!生命学院师生在行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提交人:祝敬玉 浏览次数:842 发布时间:2022-09-06

“我在交大挺好的!”“生命学院为每位在校学生发放的防疫大礼包好暖心!”“虽然面对疫情、地震有些害怕,但我已经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辅导员老师、驻班党员师兄师姐每天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孩子在交大我们很放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和留言评论中都充满了正能量。广大师生积极配合政府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也为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防疫志愿者、辅导员老师、党员服务队点赞!

加强统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按照成都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部署,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学生工作系统搭建起“学院领导+辅导员+驻班党员+班长+宿舍长”的五级联动防疫工作格局,建立疫情信息反馈和管理的一条线,实时掌握每一学生动态,把疫情防控政策、校园安全防控管理、核酸检测“应检必检”要求等落实落细到每个班级和宿舍中,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深入,党员冲锋”的双引领作用,关注“身”“心”健康两个层面,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院长周先礼带头走进学生寝室关心慰问,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心声,叮嘱同学们注意疫情防护,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要求,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希望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乐观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学生工作组的辅导员老师们常态化深入学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暖心做好后勤服务,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精准服务,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有序开展

为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序开展,学院为所有在校学生发放“精选饭盒+定制月饼+防疫口罩”暖心大礼包,鼓励同学们使用饭盒,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提醒同学们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临近中秋佳节为同学们提前赠送月饼,为在校同学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必要后勤保障。

按时按量完成核酸检测是目前校园防控工作的第一要务,本科、研究生各年级通过线上汇总、线下核验等方式,争取更高效更精准地掌握和更新每位同学的健康码与核酸报告状态。学院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了驻班党员,他们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亲自带领不熟悉校园环境的新生们前往核酸检测场地,在核酸检测点外引导同学排队、维护现场秩序、配合医护人员工作,与新生班长、宿舍长紧密沟通,精确排查核酸信息,确保信息上报准确,及时提醒线上教学具体方式和时间,保障新生正常学习生活。

疏解学生心理压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是防疫力度下的温度体现。学院坚持把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服务学生、立足重点、突出实效为目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针对因疫情产生较大心理波动的学生,做到实时关心,辅导员老师主动与学生沟通,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聆听学生倾诉,疏导学生情绪;针对延迟返校的学生做到一人一档,精准跟踪其健康状况,了解学生远程教学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到位提供学习帮扶和心理疏导;针对集中隔离的学生,做到隔离准备、隔离期间、隔离解除后全过程的陪伴,提前提醒隔离注意事项与所需物品。生命学院后续也将持续建立心理帮扶档案、畅通心理咨询渠道、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实现多样化心理辅导,为同学们筑起保护身心健康的“铜墙铁壁”。

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不误。实验中心积极响应成都市和学校的防疫政策,1日下午安排了相关负责人检查好实验室安全,以保障封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工作,学院严格管理教师所用教学设施设备、加强教师线上教学环境管理、形成院级线上教学管理制度等具体要求,重视课堂常规管理,加强质量监管,实现巡课全覆盖,实时记录,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授课老师结合线上教学实际,进一步认真研究、思考线上教学管理策略,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突出育人主题,德育为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用心用情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突出课程达标,加强备课,教研质量不降低;突出学科特色,根据学科线上课的特点,灵活调整安排好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中心,设置教学内容、活动方式、作业形式;突出课堂时效,注重启发、提问,坚持目标导向的教学,讲练结合。

同心战疫,党员以身作则争当模范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同志首先带头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穿上防护服连续多日投入到小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党委副书记朱炜、团委书记高鹏、专职辅导员胡慧怡、杨颖增、唐亚东等多位学工组的党员同志,以及学院广大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都积极报名投身到学校集中核酸采集点、社区和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学校招募宿舍楼栋志愿者工作中,2022级新生有30多人主动报名担任宿舍园区志愿者,体现了学生们想为学校防疫工作增添一份力量的热情和决心。

防控工作既是一场战疫,又是一堂思政课,生命学院以“党员先锋”为切入点,认真上好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战疫思政课”。担任驻班党员的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的颜超越同学表示,面对突袭的疫情自己首先也有恐慌情绪,但是驻班党员的身份让他意识到自己是这群懵懂新生的依靠,比起疫情他更怕自己没有坚实的臂膀能将他们掩在身后。而在近几天的防疫工作中,瞬间满员的疫情志愿者召集、从容乐观听从安排的态度让他感受到这群新生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到三年疫情给社会带来灾难的同时也磨砺出一股坚韧不拔的新力量。


疫情当下,即便会有暂时的困难与不便,但交大人、生命人都在用爱和担当,筑起校园安全的抗疫防线。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战“疫”,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一同面对这场考验。加油,交大人!加油,生命人!

文字:祝敬玉

摄影:黄世鸿 田泽雨 姚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