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以“三能”强化“三力”:点亮牵引动力迎新阵地一抹红

来源: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提交人:任露 浏览次数:998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在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创建培育单位,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积极组建迎新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号召党员亮身份、强服务,通过组建“红色队伍”、提供“红色服务”、树立“红色形象”,在迎新工作中做到能引领、能战斗、能团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点亮了迎新现场一抹“靓丽”的牵引红。


协同联动能引领,组建“红色队伍”强化号召力

暑假期间,当实验室学工组发出组建迎新党员先锋服务队的通知令后,500多名研究生党员踊跃报名。列车与线路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更是集体主动请缨,表达了为迎接并服务学弟学妹们贡献力量的态度和决心。在综合考虑迎新工作任务、服务队组建结构等因素的基础上,学工组以树立党建“标杆”为目标,遵循分层分类的原则,分别将服务意愿强烈、先进性和战斗力较强的列车与线路研究所硕士、博士党支部作为载体,博士生党员带动硕士生党员,组建成立了一支由18名硕士生党员和6名博士生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这只“红色队伍”中的24名研究生,均来自全国首批样板支部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所在的学生团队,在教工党支部的传承与影响下,“红色队伍”组织有序、配合默契,以急先锋的姿态,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迎新工作。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合影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合影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合影


规范流程能战斗,提供“红色服务”强化组织力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将其作为日常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为提升党员先锋服务队的质量,打造标准化服务队伍,一方面,我们为队员们统一配备了标识鲜明的红色队服,亮出党徽、亮出袖标,明确身份;另一方面,利用假期分期开展了多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培训,帮助他们全面了解学校迎新工作总体安排和学校防疫要求,师生之间积极分享服务技能,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服务本领。在培训过程中,列线所博士党支部昌超同学还以如何打开新生“话匣子”为主题,与队员们交流日常沟通技巧。为提高服务效率、做到精益求精,先锋服务队的党员们在辅导员苏老师的带领下,结合以往迎新工作经验,设计了“报到确认”“缴费咨询”“物资发放”3个标准点位,规范报到流程,并提前进行了多次实地演练,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最终,迎新党员服务队以热情、周到、高效、安全的责任意识,为新生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迎新“红色服务”,得到新生的一致点赞与认可。


鲜红的着装与标识


出发前的培训

整装待发前的培训


热浪下的一抹红

热浪下的一抹红


工科男的细致

工科男的细致


朋辈榜样能团结,树立“红色形象”强化凝聚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员对新生的影响从进入校门那一刻就已经开始。在入校通道处,有服务队队员指引新生如何办理报到与入住宿舍。在报到点,服务队队员肩扛手拎齐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协助新生办理手续、运送行李。许多服务队队员主动关心新生的学习和生活,积极与新生谈话聊天,主动分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让新生充分感受到牵引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朋辈师兄师姐们的关怀。从入校的那一刻,一位位优秀的党员服务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榜样、团结凝聚新生,以奉献、牺牲、奋进为代表的“红色形象”逐渐丰满生动,为新生增强爱党、爱国、爱校、爱实验室的意识打牢了基础。新生李婷婷感慨地说:“曾经觉得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离自己很远,今天看到烈日下忙碌的实验室这抹红,既温暖又感动。他们让我知道党员就在身边,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我们的旗帜高高飘扬 


我们的旗帜高高飘扬

我们的旗帜高高飘扬


通过组建迎新党员先锋服务队,既增强了研究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强化了服务意识,又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同时还引导刚入校的新同学把目标立在心中、把责任担在肩上,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实验室党委通过建队伍、做服务、树标杆,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并以此不断将牵引动力党建领航阵地建设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