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交通天下,机械百年——机械学子喜迎机械学科创建一百周年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提交人:胡豪 浏览次数:1798 发布时间:0001-01-0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学校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值此123校庆期间,机械学子饱含热情,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各项活动中,机械学子和全校师生、全体校友一起享受了一场场思想上的盛宴。

5月1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暨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犀浦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大会上,校长徐飞,学院院长钱林茂,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校友代表刘长青、教师代表王金诺,学生代表吕洋分别对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诚挚祝贺,也通过回顾机械学科历经百年风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历史,激励老师们、同学们继往开来,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弘扬“厚德笃行、精勤致远”的机械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续写一流学科的新华章。

▲大会现场

▲徐飞校长讲话 

▲朝气蓬勃的学子们

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舍弗勒杯”绿色·智能·交通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校友访谈活动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办。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学院 80校友,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东敏先生,82校友,深圳市永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戚建淮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届“舍弗勒杯”比赛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共同举办。自 2019 3 25日发布比赛通知以来,共收到有效报名作品 102件,其中本科生 55件、硕士研究生 40件、博士研究生 7件。比赛组委会邀请机电一体化、汽车、铁路、材料、机械制造专家 12名进行评审,共评出 30组入围作品。所有作品均紧紧围绕着主题进行设计和制作,展现了我校学子在绿色·智能· 交通创新方面的才智和能力。

在校友访谈中,朱东敏先生和戚建淮先生推心置腹地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大学时代的经历,分享了学习、工作、感情、健康等方面的经验。同学们表示,深感过去学习的艰辛,也认识到现在优良的教学资源的来之不易。

▲为“舍弗勒杯”绿色· 智能· 交通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同学颁奖

▲戚建淮先生(左)和朱东敏先生(右)给同学们分享大学经验

晚上,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暨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文艺晚会在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举行。学生和辅导员一同出演的舞蹈《希格希日》充满了朝气;校友艺术团出演的歌曲《真爱乐章》歌伴舞《我要飞》也可圈可点;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充满青春活力的演唱使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跟着节拍挥舞手臂。晚会上的各式歌舞,展现机械学子饱满的热情。浓烈的艺术氛围感染了在座的各位同学,放松了学生们的身心,也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

▲晚会开场 

▲晚会节目掠影

▲晚会工作人员合影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机械工程学院长期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服务意识,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庆典活动中,为自己的盛大节日多出一份力量。学院前期通过聘请包括经济管理学院周静老师、校史馆崔啸晨老师等名师、组织专人对同学们进行了系统培训。在庆典前后,全体学生饱含热情,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为返校校友提供各项服务,尽心尽职参与到各项活动的组织中。在庆典活动中,机械学子主动承担了包括分发庆典物料、组织现场活动、前往机场和酒店迎送返校校友等。身穿蓝色院庆纪念T恤的机械学子成为了庆典活动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周静老师给志愿者培训

▲机械学子们接待校友

为营造庆典氛围,学院向每位学生发放了四项纪念品:水晶纪念牌,100周年纪念服,纪念布袋和免费餐券。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机械百年历史,并时刻激励自己,为学院的蓬勃发展助力。

▲院庆纪念品和免费餐券

伏枥文轨间,悠悠已百年。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19年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百年间跟随学校转平越,迁巴蜀,历程虽艰,然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机械百年,薪火相传,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和全体学子将以此为契机,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为新时代学科和学院的华章加上更多华美的辞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