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党旗,在战高温保安全的一线高高飘扬:材料学院暑期实验室安全巡查队工作纪实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提交人:罗丹 浏览次数:1180 发布时间:2022-08-25

为加强学院暑期研究生工位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安全保障机制,着力建设暑期安全科研环境,维护学院师生生命安全,材料学院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与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相结合,特选聘一批优秀党员同志成立了暑期安全学生巡查队,以此作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学院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服务意识,让党旗飘扬在保障实验室安全的第一线。

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高度结合

材料学院实验仪器设备众多,实验场所分散,易燃易爆物品多,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材料学院研究生科研和实验任务繁重,2022年暑期留校持续开展实验工作的研究生达600多人,绝大多数实验室与平时一样,在满负荷运转,学院有必要做好暑期实验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广大研究生树牢安全意识,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与本科生党建相比,研究生党建工作普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例如研究生党支部日常工作以理论学习为主,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的能力不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较为明显。学院瞄准实验室安全这项常规工作,作为研究生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破除“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破除研究生日常党建工作“缺抓手”现象,创建“党建引领安全”的工作格局。

学院制定了院领导抽查、实验教师轮值检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自查和学生党员巡查队巡查的实验室安全四级联动检查机制,学生党员巡查队工作正式纳入学院实验安全工作的“四个一”常态化举措。

2022年暑假前,巡查队正式成立,共招募研究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计60余人,涵盖6个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暑期试点工作锻炼党员、发挥党员先遣队的作用,为今后的学院安全长效机制总结好的方法,培养好的队伍,建立好的制度,由点及面,将安全工作拓展到每位材料人、每个材料角落。

全方位推动实验室巡查机制走深走实

以仪式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委专门组织暑期安全学生党员巡查队成立仪式,正式宣读学院暑期安全学生巡查员的聘任通知并为巡查员发放工作服。学院党委书记陈勇向相关人员提出要求,所有学生党员安全巡查员进行了履职宣誓。


以工作培训提升巡查员的履职水平。学院党委安排实验室教师对巡查人员进行工作培训,严格对照教育部制定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的各项条款要求,从消防安全、化学安全、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提升安全巡查队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针对性认识。

以制度化确保责任化和长效化。学院党委制定实施《实验室安全工作23条》,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加强检查整改力度,全方位保障实验室安全“零事故”。以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为实验室巡查工作推进的协同中心,每日每周进行巡查排班,确保把好的传统和风气传承下去,为常态化深入实验室提供了制度保证。为实验室巡查工作提供反馈平台,建立巡查联络群、建立巡查台账,确保发现安全隐患后能及时消除,履职效果注重实际。

亮明党员身份,认真履行职责

安全巡查不停歇。2022711日起,学院“院领导抽查、实验教师轮值检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自查和学生党员巡查队巡查”的实验室安全四级联动检查机制正式运行,学生党员巡查队的巡查区域范围“每天全覆盖”。检查结果分别登记于《暑期安全巡查记录本》和“暑期实验室安全巡逻情况汇报”小程序。

监督提醒点到位。学生党员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院实验室安全主管,由实验室安全主管联系实验室负责人进行整改。学院抓宣传教育,利用学院官网平台做好提醒教育、检查通报。

高温实验安全重点查。针对成都市持续高温情况,学院发布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学生党员巡查队针对用电安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实验用动物的规范处理等加大了巡查力度。

安全整改问题“回头看”。全力做好巡查整改,针对前期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进行抽查,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暑期期间(711-824日),学生安全巡查队已在“暑期实验室安全巡逻情况汇报”小程序中收集了119份巡查结果报告,梳理出“少数实验室仍存在管制类试剂未落实双人双锁要求的情况”、“个别实验室的高温设备缺少明显警示标识”、“部分实验室存在设备运转但无人值守的问题”等典型安全问题事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所有安全问题已由实验室安全主管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实验室负责人,要求及时整改。实验室安全主管约谈后,学院对整改事项进行了“回头看”,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学生党员巡查队现场核实,检查结果显示相关安全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已得到整改。

学生安全巡查工作取得实效

研究生党员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项活动进行以来,学生党员巡查队成员和各个实验室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检查过程中大家都学到了更多的实验室安全规范相关知识。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学院工位和实验室的安全,为筑牢学院安全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党员覆盖所有课题组,通过大量研究生党员的示范和影响,全体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

促成了党建工作引领实验室安全工作局面。学院的安全巡查四级联动机制将继续有力推进,学生党员将以此项工作作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先遣队的作用,常态化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自查工作,共同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学生党员安全巡查队的组建开拓了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实验室安全巡查”为抓手,增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了党群服务实现新突破,实现了协同育人双赢局面。

学院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学院制定了四级联动检查机制,作为实验室保安全的四个常态化举措之一,学生党员巡查队工作正式纳入其中。2022年暑期安全巡查工作实践证明,该举措不仅增强了实验室安全保障能力,而且探索了研究生参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常态化运转机制,学院决心将此作为长期坚持的研究生党建工作制度并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