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实习实践让信息学子的暑假“卷”起来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交人:廖凡 浏览次数:2323 发布时间:2022-08-18

正值暑假,可犀浦校区9号教学楼内依然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正在9教中庭开展信号传输室外实验的“轨道电路关键技术研究团队”的同学们汗流浃背。“极端的天气条件越能检验系统设计在复杂工况条件下的稳定性,从现场实践出发创新创造出更安全、可靠的铁路通信信号设备。”2019级博士范景腾同学介绍道,“这是我连续在实验室度过的第6个暑假。大一时,我通过社会实践在铁路生产一线的体验是我所学的专业致力于保障行车安全、提高作业效率——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目标,也是我们选择在交大继续在此专业方向发展的动力。”

    每年的暑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都把育人重点放在实践教育上,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参与竞赛,让学生在朋辈比拼和交流中增长才干、巩固基础;走进实验室,让课堂所学在创新实践中应用;走进社区,开展劳动实践、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的感知;走入企业,面向实际解决问题,体验职场人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陈可铭是2019级本科生,他参加了“重访蓥华,筑梦振乡”社会实践队。这个实践队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西南交通大学组织的暑期抗震救灾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工作的延续,十四年前的老队员心怀感恩,悉数归队。实践期间,老队员们和当地干部群众向此行的队员介绍当年的艰苦条件和开展的志愿服务,展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就。今昔巨大对比让陈可铭感慨道:“以前只能在课本上读到、听老师讲述或者在新闻中了解这一段故事,而在实践的地方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使我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也希望把此行记录下来,让更多的同学、朋友看见信仰的力量与中华民族伟大的凝聚力。”项圣杰2020级本科生,他担任了“深入企业访一线,同心育人促成长”专项实践队队长,杭州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他和实践队员了解公司近年来发展、参观了公司海康威视产品的发展历程、智慧城市系统产品车间、研发实验室,特别了解了企业近年来突出创新在企业发展的作用,在座谈中,他特别关心未来招聘和在岗的发展中,更看重在校学生的专业能力,通过互动,项圣杰明确了回到学校后重点练就软件编程的基本能力、提升专业素养、了解行业前沿资讯,并且积极参与校内组织的各项科创竞赛活动、认真参与暑期实习,为今后的就业和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威参加了岗位实习,在岗位中接触到了信号工程设计领域相关知识,在实习的过程中理论知识和自我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他表示,岗位中发挥作用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使实践能力得到锻炼。除了日常的实习工作,还积极参与了一些文体活动,充分感受到了良好的工作氛围。2020级本科生姚凯誉通过报名参加家乡的广州南站暑运志愿者开展了铁路客运组织的劳动实践,负责在售票厅指导旅客购买车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他需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引导旅客进入售票大厅扫码并在购票、取互联网车票的过程中全程戴口罩。“虽然活动范围就在售票厅,但是每天步数达到了三万多,在岗位上我体验到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体验到了铁路客运一线职工劳动的艰辛,当然在暑假能参加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也十分充实和快乐!” 2020级本科生邱华杰、刘子凡等同学暑假期间承担起了家务劳动,厨艺有所提升、家务能力得到父母肯定,也在劳动中感受到了充实、满足和快乐。

  

2020年以来,信息学院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以及学校各部门和各地方团组织、各企业人力资源、团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社会实践队100多支,覆盖学生1000多人次,实践队和实践成果屡获表彰。实践的开展对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也让学生在实践中顽强拼搏、踏实肯干,在新时代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这也体现在近年来西南交大信息学院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三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和区域性的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70人次,省部级612人次,其中39人次国家级一等奖。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每年暑期带队老师加班加点的指导和学院动员青年学生利用暑期持续的攻坚奋战。

今年暑期,200余名信息师生奋战在各大竞赛场地: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ACM竞赛等。2022届毕业研究生刘家明研究生阶段重点参加的是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暑假期间其他事务相对较少,我和团队成员可以一心一意开展技术攻坚,面对芯片领域卡脖子的问题,我们作为这一领域的研究生要为国争气、为校争光,能够沉下心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一点成果,赶上芯片领域的发展机遇,是我们的光荣!”去年暑假,刘家明所在团队就获得“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在后来的评审中入围前三名,摘得“研电之星”桂冠。今年暑期,所在实验室参与第十七届研电赛热情高涨,在刚刚结束的西南赛区比赛中,参赛15支团队有14支获奖,其中有6项一等奖。

“春天播种,夏天耕耘,秋日收获。”炎炎夏日中,信息学子积极投身实践,用奋斗兑现知行合一的承诺,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将课堂所学内化为真才实学,努力成为信息时代投身信息报国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