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寻访老兵足迹,重温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提交人:唐丹 浏览次数:3903 发布时间:2021-07-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土木工程学院犀浦校区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赴成都市人民公园,观保路死事纪念碑、看成都轰炸纪念墙、仰川军抗日纪念像,开展“寻访老兵足迹,重温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学习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以行动担使命。

一、 观保路死事纪念碑,感反帝革命蜀道难

铁路,是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当今时代,它的存在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回顾往昔,动荡甲午之后,清政府开始认识到铁路在我国的战略意义,发布政策大力发展之。但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资本家又岂能放任中国的铁路发展,百般阻碍中国的铁路建设。动荡时代,国人民智渐开,满腔热血为家为国,保路运动由此展开。为学习先辈红色精神,土木工程学院铁道、第九、第十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瞻仰因保路运动而牺牲、为清王朝覆灭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勇士们。

首先,由李祥瑞同志为大家讲解保路运动的历史背景。保路运动又称铁路风潮。1910年(宣统二年),英法德美四国银行团逼清政府订立借款修路合同。1911年5月9日,清政府为了向四国银行团借款用来镇压革命,在邮传大臣盛宣怀的策动下,宣布“铁路国有”政策,将已归商办的川汉、粤汉铁路收归国有。四川修筑铁路的股东,不仅来自绅士、商人、地主,还有农民,而且农民购买的股份占很大比例。清政府颁布 “铁路国有”政策以后,收回了路权,但没有退还补偿先前民间资本的投入,因此招致了四川各阶层,尤其是广大城乡劳动人民的反对,从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

继而,土木学生铁道党支部书记张宗宇同志作学习总结。张宗宇同志谈到,参观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面对清政府的反动统治,百姓民不聊生,四川的人民敢于拿出枪杆子,对腐朽的清王朝予以沉痛的一击,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资产阶级革命的局限性,资产阶级站在的立场并不处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上,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张宗宇同志提议,全体党员同志在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以纪念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牺牲的人民英雄们,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二、 看成都轰炸纪念墙,念帝国主义血海仇

成都轰炸纪念墙,郁郁葱葱的树木下竖着一排映着老照片的墙垣,这些照片正是当年侵华日军轰炸成都的铁证。2015年,成都民革市委建议建造“成都大轰炸死难纪实”群雕墙,以纪念1938年到1944年、长达6年的成都大轰炸。民革成都市委认为,成都大轰炸是成都在抗战时期承受国家之难、民族之难的又一典型历史事件,将起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警示作用,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人们加快建设发展、振兴中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个党支部参观的正是此处。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书记李梦然同志介绍到,侵华日军成都大轰炸的历史资源,是日本军国主义破坏和平、违反人道主义的战争记录,也是近代中国人民苦难与抗争的典型代表;是揭露日本侵华暴行的重要罪证,也是彰显民族爱国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全人类的共同记忆遗产。根据资料,二战期间日军曾对中国城市进行多次轰炸,成都也难逃其列。自1938年11月8日,日军首次袭扰成都开始,至1944年12月18日止,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成都所受轰炸至31次,共出动飞机921架次,投弹2455枚,造成5337人伤亡,炸毁房屋15208间。其中,尤以1939年6月11日、1940年7月24日和1941年7月27日所受的三次轰炸最为惨烈。

在听到这些骇人听闻的数字之后,参与活动的同志们都流露出悲痛的神情,饱含着对经受苦难的人民的哀悼。

三、 仰川军抗日纪念像,赞中华民族革命魂

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又名“无名英雄纪念碑”)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公园,该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60多万川军而于1944年修建的。纪念碑上一位川军士兵,穿着短裤、绑着绑腿,背着斗笠大刀、手握步枪,胸前悬挂两颗手榴弹,注视前方,就像即将冲锋的战士。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九党支部李坦同志介绍雕塑群《壮士出川》,该雕塑用成都老东门大桥和老城墙的元素符号来反映当年川军从成都东门出川抗日的历史事件。在城墙上塑造一双代表全川将士的手,双手抱拳作告别状,相誓无言,表明川军出川抗日的决心,同时也寄意川军出川抗日绝不辜负全川父老乡亲的厚望,在前线多杀日寇为川人争光的誓言,在桥中竖立造型展示墙,墙面背景展示出当年川军与日寇激战场面及各界民众鼓舞慰问出川将士的历史照片,彰显出四川不仅是全国抗日的战略大后方,川军将士更是抗战前线的重要力量。 

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九党支部书记付忻同志的提议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面对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

四、 寻老兵足迹长征路,启时代篇章新征途

保路死事纪念碑、成都轰炸纪念墙、川军抗日纪念像,位于成都市人民公园,在队伍行进过程中,我们沿着长征路的地标,追寻着老兵曾经走过的路。随着队伍一步一步的向前,经过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过草原等等那些传奇的故事,在文字和语言的双重感触下,我们仿佛见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长征是我们国家的奇迹,在长征路途中,体现的是信仰的力量,是意志的力量。在长征路上,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最终三军会师。我们沿着长征地标,走遍所有,最终到达最后一个地标时,心中所能体会到“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豪气和其中的艰辛。

队伍行进过程中,沿着地标经过成都一号防空洞、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等著名地点。在那里,历史的痕迹充满着厚重,时间掩盖了曾经的物质,但却掩盖不了传奇的故事,掩盖不了革命的精神。我们青年党员应当有担当,知使命,传承革命精神,为祖国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去奋斗。 

五、 感悟党史奋进青春,革命薪火代代相承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了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学生党员均反响热烈,学习效果良好。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铁道工程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忆涵同志在参观完后感悟到,看着静静屹立的纪念碑,再看看一旁公园里自由自在、欢快游玩的孩子们,看看安度晚年、尽情舞蹈的老人们,看看惬意散步、愉快聊天的游人们,我的心情是无法形容。想想如果没有这些凭借着他们那份爱国的热情,冒着随时都可能丢掉性命的危险,在探索祖国前途命运的道路上,勇敢向前冲去的热血儿女们的努力和牺牲,怎么会有我们现在安稳、幸福的生活?我想当初之所以会把纪念碑建在这里,应该不但是想让牺牲的无数烈士们能看到祖国有这么美好的明天,见证祖国的大千变化,也是想提醒我们要踏寻着这些红色的足迹去传承中华美德,要时时刻刻牢记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九党支部李坦同志表示,仔细学习相关历史,在历史中汲取营养,学习先辈不怕苦不怕难的拼搏精神和革命精神,并对来之不易的太平盛世充满了感激和珍惜。这些为和平而献出鲜血的先烈们是一个民族的英雄,也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不能忘来时路。要以先烈精神为信仰,因为这里蕴藏着推动时代前进的伟大动力。

土木学生第十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刘玉琳同志表示,历史不应被掩盖,更不能被忘记。该纪念墙不仅记录了日军的暴行,也是我们中国人民不畏苦难、艰苦抗战的记录。经过本次学习,我们对中华民族收到的苦难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也勉励了学生党员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共产党员。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李梦然同志表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得到的最宝贵的启示。历史不能改变,但是未来可以创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谨记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