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战“疫”当前党旗红——地学学院学生党员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提交人:翟琦 浏览次数:1155 发布时间:2020-03-02

战“疫”当前,学校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地学学院党委响应号召、坚决落实,战“疫”当前,党员永远挺在最前列,群策群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战“疫”当前,带头安排学习部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网络会议,成立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地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及时推出《地学学院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等系列相关通知,及时传达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和具体要求;220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防疫期间学院重点工作,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模范带头和服务工作,各支部书记带头负责本支部全体党员的防控工作。学院党建事务中心立即指导学生党支部,组织网上学习。学生党员线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中央和学校通知,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落实中央精神,服从指挥安排。

二、战“疫”当前,带头服务防控落实。组建以辅导员为队长,学生党员为成员的师生疫情防控党员行动小组,制定日常管理及报告制度。组织留校党员在线下协助学工队伍形成服务合力;组织目前不在校的党员在线上协助学工队伍形成服务合力,做好非常时期学生的疫情防控、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发挥党员作用“1+X”作用,即一名党员联系多名同学,做到疫情防范、摸排、报告全覆盖。一是排查,班级内党员同志责任到人,分组管理,以常规情况按时反馈,特殊情况及时反馈为原则,确保每位同学的情况真实、有效、及时的掌控。二是帮扶,党员同志自愿对班级同学就疫情期间的学习引导与心理疏导进行帮扶。学生党支部拟定责任党员,学生支部书记和支委对辅导员负责,学生党员对支委负责,党员分散联系若干同学,做到疫情防范有序、高效,学生党员成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得力助手。

三、战“疫”当前,带头传播通知要求。作为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地学学院学生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信息甄别、日常反馈、科学预防等工作,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不恐慌、不懈怠。带头主动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公告,分享至班群,引导广大同学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带头向班上同学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分享新型冠状肺炎预防手册,提醒大家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提前返校。带头密切关注学校、学院通知,支部内部、各支部之间、支部与学院党建事务中心之间保持信息畅通,随时准备投入工作。

四、战“疫”当前,带头服从统一安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战“疫”当前,带头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件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坚决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绝不提前返校,严格遵守纪律;带头承诺,自觉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保持信息真实畅通;带头配合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号召全体同学认真阅读学校和学院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带头积极参与学院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学院每天报告的工作要求,汇报班级同学的情况;带头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各类动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带头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抵制消极移情,沉迷网络等消极现象,践行停课不停学,宅家不怠学,配合老师线上授课,组建寒假补习群,帮助学业后进生,制定合理假期学习计划,通过网络、新媒体等线上学习手段,引导和组织身边同学宅家开展中国大学MOOK、学堂在线和网易公开课上学习。

疫情防控、党员有责,共克时难、党员尽责,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地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同学院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一起,同全校师生一起,相信不久的将来明媚春光时,即是大家校园相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