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冬夜,有你而火热 ——2020信息学院疫情防控本科党员先锋队纪实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交人:王师晗 浏览次数:14158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10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地病例),均来自郫都区。自12月7日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委号召,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12月1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同学们在落实学校校园严格管控下慢慢进入了梦乡,而很多同学不知道的是,学校所有的辅导员们已经悄然收到学校指示返校,准备完成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员接受核酸检测。

晚上11时40分,很多已在睡梦中的同学被枕边的手机的震动叫醒。“学校要做全员核酸检测了?”“辅导员告诉我们随时等待命令……”班群,专业大群,团学组织群里在这一刻纷纷被消息刷屏。在接到消息的第一刻,学院本科生党员先锋队队长赵睿想到的更多是如何配合学院学校完成此次浩大的核酸检测任务,他和学院本科党建指导老师温昕沟通后一拍即合:马上组织一批本科党员先锋队,投入到人员安排调度中。

晚上11时53分,本科支委群中,赵睿同志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各位同志,今晚核酸检测,需立即组建党员先锋队进行现场配合维护秩序。”一时之间,十几名同学火速在群里回复着“我”,“收到”,“走时候叫我”,“大家加油”,短短2分钟,8个专业,4个年级,45人的党员先锋队就集结完毕,准备完成学院三千余人核酸检测的调配。为避免人员冗杂滞后学院工作,更多的党员同志留在自己的班级组织更多的同学做好准备。

成都冬日的深夜,又冷,又长。党员服务队同学在接到学院需要组织安排校外住宿同学核酸检测的任务后,做好防护和保暖措施,迎着零上1度的月光向九号教学楼集结。九号教学楼F出口咖啡桌一时之间被一百余名等待检测的同学填满,大家不安又惶恐,急切又激动。党员先锋队的同学们到达后一边安抚同学情绪,一边准备热水,凳子,让大家平复心情,一时之间让这些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另一边,在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秘书温昕老师的统筹安排下,大家将学院目前需要部署安排的工作进行分组分配,精准定位人员缺口需求,保障效率。温昕老师强调,跟同学们沟通要保障安全距离,注意语气语调,讲求方式方法。在培训后,大家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和安排,站好自己的“岗”。

当时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是校外返回的研究生较多,而研究生辅导员们还在积极沟通需求,一时之间人手短缺。党员先锋队的同学们主动对接研究生老师,做到每名研究生辅导员安排2-3位先锋队同学,帮助统计信息,维持秩序。男同学们挺身而出,纷纷抢着先干活,各位同学在凌晨一点的九号教学楼停车场按照手中的辅导员名牌,依次排开,引导同学们集合带队前往核酸检测点位。而女同学们自觉维护起学校的环境秩序,在同学们走后,将纸杯,板凳以及其余垃圾等进行回收,维护卫生。

凌晨1:20,集结完的队伍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带队前往学校银杏大道,每列队伍安排一名党员同学领队,两名同学在队伍最后保障速度。在交接后,党员同学们也丝毫没有离开,而是待到医护工作者们到场后才离开。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16分,伴着深夜月光清冷,党员服务队的同学们也开始进行修整,而此次短暂而紧急的任务也告一段落。

截止12月11日凌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本研学生做到应检尽检,接受核酸检测3387人,全员阴性。寒冬将去,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守望相助,期待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突如其来,全院本研党支部、全体本研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面向全院本研党员发布倡议,引导科学防疫,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而这次党员先锋队同学们的深夜火速集结,更是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研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的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但我们有战无不胜的坚定信念。在未来,学院本研学生党员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以实际行动同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让2020年的蜀都冬夜,有学生党员们的努力而火热!

作者:信息学院 温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