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教学严格,竞赛引领,系统规划,全员助力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交人:王师晗 浏览次数:1478 发布时间:2019-11-25

一、教学严格

教学能力提升为基础。信息学院重视教学,提升任课教师教学能力,保障本科教学质量。信息学院策划组织了《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本科培养方案研讨会》、《本科培养方案建设系列午间系列工作坊》、《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如何支持学生学习适应》、《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等10多期本科教学研讨活动,由院长或分管教学副院长主持,邀请院外专家、企业负责人指导,本科教学教师、辅导员、学生共同参与探讨。

教学督察为手段。学院不定期进行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组主要检查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工作组主要检查学生上课学习情况。学院还制定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考勤制度》,多方面确保课堂出勤情况。

诚信教育为导向。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生诚信意识,自觉抵制考试作弊、抄袭作业、捏造实验数据、剽窃他人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每学期最后一个月设为“考风督查月”,组织学习《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召开“诚信考试承诺仪式”,组织学生签《大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评选最喜欢教师为标杆。以从事本科专业课教学的教师为对象,通过学生推选,深入寻找、发掘、宣传有代表性的教师,增强学院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学院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在全院掀起尊师重教的热潮,助推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蓬勃发展。

二、竞赛引领

制度保障。学院制定了《推免加分细则》和《综合奖学金评办法》等一系列激励学生参与科创竞赛、提高学习成绩的办法。

团队支持。学院2003年开始成立了服务学院科技活动创新创业的学生组织和引领科创竞赛的专门学生组织——3S科技活动创新创业基地,一直以来服务有志于参加科创的同学,引导他们参与科创比赛。教师自发组织了科技创新创业TRIZ(萃思)等团队指导学生参与科创比赛。

平台搭建。学院一直以来,组织以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模式开展实验竞赛月、科创培训、科技竞赛、创业竞赛等多种类科学竞赛活动,承办省级及以上各类相关学科竞赛。通过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创意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意识到夯实基础课程的重要性。

三、系统规划

学业数据详实。学院3-4年组织开展一次覆盖面70%以上的学风情况问卷调查活动,形成《学风情况调查分析报告》。全面、深入地了解学院本科学生在学习中面临的困难以及教学方面的现状与不足,了解目前各专业各年级学习的不同情况。以此,有针对性的改善学习与教学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搞好学院学风建设。学院还会定期发布《学业数据榜》、《学业数据手册》展示学习先进班级的学习风采,发挥学习先进班级的示范作用;进一步调动班级在学风建设上的积极性,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学业规划专业。新生入学以后,专门聘请学校专家老师们为新生进行小班(30-60人)规划教育,专门为新生打造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生涯规划手册》,明确未来规划,记录四年成长过程,成就一份毕业时的学业简历。

学习导航丰富。新生入学以后分大类专业,邀请相关专业老师为新生介绍专业,引导学生快速认知专业,培养专业兴趣。邀请班级导师讲解大类专业相关专业的培养计划,为专业方向发展打下基础。 2018年开始,学院在全校首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导航手册》,邀请高年级学长学姐担任学业导航员,撰写主要课程的知识难点、通关攻略,绘制课程导航图,为新生学习导航;邀请各系专业教授绘制专业课程先后关系图,帮助学生理清课程先后顺序。

分类指导精准。针对退学预警同学,开设了“奋进班”。组织集体,邀请朋辈帮扶,邀请心理中心老师做团体辅导,购买《自控力》书籍。针对学习委员,组织学习委员工作交流、“集‘师’思广益”办公技能系列培训。针对成绩优异的同学,组织“化茧成蝶”系列培训会、学习达人评选、见贤“竢”齐学习经验交流会、小讲师·微课堂等活动,提升自己,同时为低年级同学传经送宝。针对新生,开展集体自习、课堂考勤,四级模拟考等适应性学习活动。针对第一次一学期未满15个学分的同学实行学院级别的学业预警,警告学生,告知家长,及时遏制学业下滑趋势。针对考保研的同学,开启“信息学院考保研护航计划”,组织考保研政策解读讲座、考保研事务流程解读讲座、考保研经验交流讲座,邀请数学学院考研数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生开设考研数学辅导班。





四、全员助力

班导师助力。选聘优秀的教师成为班导师,为学生做学业指导。学院制定《信息学院班级导师工作办法》、制作《班导师工作手册》,举行了班导师和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促使导师能更快地进入角色,引导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导师通过一对一谈话、班会、竞赛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找到学习兴趣,提高学业能力。

教师助力。学院加大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学质量,密切与学生工作组合作,共同做好学生学风建设工作。教师们积极指导科技竞赛,在各项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家长助力。针对新生,制作并发放《家长手册》,向家长介绍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学生学习成长时间表》等内容,与家长共同努力做好新生的学风建设工作。针对挂科两门以上的同学,邮寄《家长信》;针对一学期不到15个学分的同学,邮寄《信息学院学业预警书》,和家长电话交流共同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朋辈导师助力。学院党员、学业优秀同学,一对一帮扶学业有困难同学,参与“课程导航”成为课程导航员、参与“小讲师·微课堂”担任小讲师,参与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帮助低年级同学在学习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校友助力。邀请校友回校做《朋辈讲坛》,指导学弟学妹们做好学业规划,确立学业目标。设立校友奖学金,支持鼓励弟学妹们学业进步。

企业助力。与华为、腾讯、英特尔、TCL、东软、卡斯柯等企业建立紧密联系,通过联合组织信息技术+校企联盟SRIP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建立实习基地、共同组织“企业openday”、设立奖学金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动手能力,明确学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