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机械学院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提交人:徐喆 浏览次数:1325 发布时间:2020-10-1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将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作为,细致精密部署,扎实做好学院的学习教育工作。

学院各本研班级以班会、团支部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为依托,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实际需求,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网络课程、学习论坛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全体学生集中学习“四史”。要求班级、团学组织、团支部、党支部要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期始终。按照“抓重点、强主线、带全面”的思路,在全院范围内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一、重视示范带动作用,将“信仰的光”由党员和学生干部,传递到学院每一位同学心中。学院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把“四史”作为对党员、对学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爱国奋斗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学生干部教育课程培训中。把精神吃透悟准,示范带动全院学生做好学习教育。全体学生党支部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学习党的发展历程,了解党在抗疫情中的重大作用和突出贡献;集体观看抗疫一线的视频,学习在疫情中青年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展线上“学习四史践初心,凝心聚力共担当”的主题大讨论,交流学习心得。

二、坚持全员覆盖,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本科生全体班级举行主题班会围绕学习“四史”、学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团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组织团员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班级学习分享会,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四史”精神和抗“疫”精神。 “青春的我”也是在集体中的我,因此,在本次教育活动中学院注重发挥集体力量,坚持全员覆盖。

自“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92个本科生、研究生班级,近3000名学生基本实现全体覆盖,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全体成员通过本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丰富对新冠疫情的认识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全面学习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发展史。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活动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让机械学子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