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忆红色历史,感祖国发展——唐山研究生院赴西柏坡、雄安新区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来源:唐山研究生院 提交人:贾诚 浏览次数:1078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全体党员赴西柏坡、雄安新区开展“忆红色历史,感祖国发展”实地研学活动,追忆党史峥嵘,感受中国发展速度。

忆初心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

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并在1949年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主持座谈会指出。

5月18日,唐院师生党员们首先来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就坐落在这里。师生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的旧居。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幅幅作战地图……师生们无一不被先辈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所深深打动,更为他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师生们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重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更是提醒自己牢记誓言、恪守承诺。


随后,师生们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通过展示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等内容,全体成员对于西柏坡这一历史时期党关于农民土地的政策、军事作战计划、党的自身建设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西柏坡精神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是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是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西柏坡精神是新时期激励全党的精神力量,也是民族精神之魂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时代的交大学子要坚持学习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牢记为人民的初心,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始终保持浩然正气。

学党史

“苇荡打渔船,荷花藕鱼儿欢”。提到华北璀璨明珠“白洋淀”,你一定会想到那个刚强不屈、机智勇敢的“小兵张嘎”。5月19日,唐院师生党员来到位于保定安新县的白洋淀。荡过芦苇泽,共同追忆那不屈不挠、斗智斗勇的雁翎队的革命故事。

穿过烟波浩淼,恬逸幽静的淀泊,师生党员们来到了绿苇环抱中的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雁翎队纪念馆分里陈列着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通过现代化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神出鬼没、英勇顽强的光辉战斗历程。


跟随着雁翎队打日寇、锄汉奸、端岗楼、打伏击的故事脚步,师生们被先辈们与敌人浴血奋战的事迹所深深感染。在《小兵张嘎》拍摄地嘎子村,军民英勇抗战的英勇事迹引领着大家回到那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担使命

划时代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位于我国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河北腹地。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了充分感受国家力量,切实体验雄安这座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5月19日,唐院师生党员来到雄安进行参观学习。进入雄安新区境内,沿路塔吊林立,路网施工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令人震撼,无处不彰显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未来,这里将是一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崭新城市。

师生党员们来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充分感受到未来智能生活场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超市、海绵城市系统、无人“刷脸”办理入住酒店等体验。同学们在感叹国家科技的飞速发展之余,更纷纷表示要争做敢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为建设伟大的党,建设伟大祖国,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革命精神因弘扬而不灭,党性基因因传承而鲜活。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国家战略雄安新区,师生们从历史走向未来,通过“忆红色历史,感祖国发展”实地研学活动,提升了师生党员爱国情、强国志。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担当,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实的行动为党和国家奉献,跨越、崛起和复兴必将一路同行,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