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刘娟 提交人:张皓 浏览次数:733 发布时间:2024-0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牵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引领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质量为先,规范发展。学院积极梳理党建工作清单,规范发展流程,修订《党员发展工作指南》、制作《党员发展材料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模板,切实提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扎实落实支部责任,提升支部组织力。建立学生党支部工作抽查和互查制度,推动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做好“一对一”入党申请谈话工作,对优秀的入党申请人早发现、早关心、早培养。

深化教育,价值引领,筑牢信念。为促进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学院不断推进党委委员入驻学生党支部制度,4位党委委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将青春使命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入培训内容,推动提升教育实效性。通过自学、集中研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夯实主题教育成效。在学院官微开设“主题教育周学周测”在内的理论栏目3个,推动学习教育全面落实。鼓励党支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两弹城聆听“两弹一星”亲历者讲述科研攻关故事,开展“学习雷锋躬身实践 岗位建功实干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优秀党员分享科研学业、志愿活动、学生工作、实习就业等经验,进一步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2023年,学院获批“校级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4项,“领航先锋”工程项目2项;获评“十佳”主题党日活动3项(本科2项,研究生1项)。

强化服务,树立榜样,创先争优。学院注重发挥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学生党员服务队、开展党员“一帮一”、入驻新生自习室、协助“晚归”打卡等方式,着力为学生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发挥学生党员在班团组织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园区建设、安全稳定中的骨干带头作用。积极树立优秀典型,通过毕业生党员成长分享、优秀院友党员返校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在学生党员中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一批先进典型。

未来,学院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主动谋划,以高质量、高标准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