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做好“七个深入”着力实现“五个加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提交人:赵晨 浏览次数:505 发布时间:2024-03-13

全面深入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要求。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抓住开学关键两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辅导员深入学生联系学生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七个深入”,着力实现“五个加强”,为新学期学院学生工作夯实基础,打好开局。

一、深入学生支部,加强组织建设

及时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随着学生党员人数的持续增加,学院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人数已经超过50人。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学期学院第一次党委会上,即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议题。

持续强化党支部理论学习。辅导员深入各学生党支部,指导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开学以后,各支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收看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直播、全国两会直播等。支部委员认真领学,党员们纷纷结合近期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畅谈感受,学习和讨论氛围热烈。

二、深入学生班团,加强行为引导

召开新学期年级主题班会,树风气,抓落实。结合各年级学习、科研、调研实践等不同特点,分年级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引导全体学生遵循“严谨求实 明德行远”院训,做好学期和学年规划,以学涯和生涯发展目标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短期和中期计划,拒绝无效Flag,让计划落地落细,可量化可执行。通过班会,辅导员还及时传达了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和重要通知,组织全体学生共同学习“开学第一课”,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

开展“学子明星”评选答辩,树榜样,重示范。学院于每年春季学期开展“五星工程”评选工作,评选上一年度教学、科研、服务、系室和学子明星,在全院范围内树立起学习和工作的榜样。辅导员利用班会进行“学子明星”评选工作的宣传动员,解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号召全体学生关注评选过程,学习先进榜样,共同成长进步。评选工作结束后,学生工作组还将通过网络平台、班团活动等宣传展示“学子明星”风采,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勤学笃行的良好学风。

三、深入学生课堂,加强学风建设

 深入课堂(组会)看课,完善学业支持体系。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带队,全体辅导员深入本科生课堂看课,进入研究生组会观摩,完善“学工-教师/导师-学生”三维学业支持体系。学生工作组针对思政专业学生课程特点,制定了看课的观测点,主要包括:学生到课率和迟到率,入座位置,电子产品使用情况,听课抬头率,课堂参与情况等。看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相关学生进行交流,对课堂重视度低、参与度低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及时帮扶。

分层分类做好学业成绩分析,制定个性化支持方案。本科生各班汇总整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四六级考试成绩、考研初试成绩等,分层分类进行学业分析,制定个性化支持方案。本科生一年级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日常表现,重点对成绩单后30%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资源等进行一对一沟通,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优化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本科生二、三年级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英语四级未通过学生,分别制定针对性学业提升帮扶计划,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跟得上、不掉队。本科生三年级还针对拟保研学生、拟考研考公学生开展升学和就业专项指导。本科生四年级则重点面向尚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一对一制定本学期学习计划,落实每周具体任务。在此基础上,学生工作组还根据思政类专业学习特点,制定了“英语四六级提升计划”“重难点课程辅学计划”“考研考公助力计划”等专项方案,将于3-6月持续开展。

    四、深入学生宿舍,加强日常管理

  严字当头,持续加强安全教育。开学两周内,完成学生寝室走访100%覆盖,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中开展寝室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劳动意识,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走访中,进一步强调《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违章电器的危害性;倡导全院学生投身劳动实践,保持寝室、走廊等公共区域的卫生和整洁,共同创建安全、卫生、文明的宿舍环境。及时更新校外住宿学生信息,了解校外住宿学生近期学习生活情况,一对一做好校外住宿安全提示。继续强化规矩意识,要求全院学生认真遵守学校公寓管理规定和离校请(销)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做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守牢安全底线。

  爱在心间,用心关爱每位学生。寝室走访过程中,辅导员还重点关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期间遭遇极端天气影响的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细致了解、深入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求职进展等情况。辅导员点对点向学生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和学院帮扶计划,协助有需要的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增强了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将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带给每一位学生。

五、深入学生生活,加强成长引导

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者就在哪里。学院辅导员主动深入学生社交网络和社会生活,与学生一起进入运动场所和食堂,时刻与学生面对面、键对键、心连心。

抓住教育引导关键期。新学期伊始,部分学生还没有从假期状态迅速转换为学习状态,部分学生面对上学期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出现畏难、退缩、回避等负面情绪,部分学生面对日益紧迫的考研、考公、毕业、求职等“时间表”“DDL”不知该做何准备……辅导员针对以上情况,深入社交网络主动关心学生,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提供一对一生涯咨询,帮助学生对生涯发展和求职就业有正确清晰的认识。辅导员在关键节点、关键事件上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用“网言网语”和暖心话语拉近师生的距离。

增强师生之间互动性。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分散住宿于犀浦、九里两校区,平时与任课教师和导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较少,与本科生之间的互动也非常有限。为进一步增进师生交流,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向上、温馨融洽的学院氛围,由学院党政工团共同策划组织“学思想 聚人心 强体魄 建新功”师生素质拓展活动。师生们踊跃报名参与,在活动中强身健体、释放压力,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师生情感。

落实家校沟通常态化。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家校协同,引导家长更多参与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在学生综合发展、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等方面起到积极正向的支持作用,学院制定了家校沟通常态化工作方案。辅导员每学期初应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反馈学生上学期学业和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分层分类介绍本学期学生学业和生涯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面临的挑战,指出需要家长配合开展的相关工作,切实与家长增进情感联系与日常交流。辅导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形式,逐一与每一位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反馈与大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组将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学生工作主责主业,继续坚持“三多加两多”,认真落实好“七个深入”,做到“每周有台账、每月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制定开学季、毕业季、求职季、考研季、考试周等关键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方案,提升工作时效性、针对性,让工作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