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青春 责任 奋斗 担当——学校举行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袁文林 浏览次数:1762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21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于犀浦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校长、党委副书记闫学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副校长周仲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汪铮,奖助学金设奖单位代表、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岷,各机关部处、学院、中心、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主持。


表彰先进,回望来时征途

闫学东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先进集体、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表彰决定》。2022-2023学年,共计有231个学生集体获得“忠忱班集体”等各类集体荣誉,7911人次学生获得“竢实扬华奖章”等各类个人荣誉,6436人次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51名辅导员获得“华为优秀辅导员”等各级各类荣誉表彰。以他们为代表的交大学子和学生工作干部努力拼搏、奋发有为,展现了新时代交大人的奋斗与担当。

胡岷为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宣读了颁奖词。胡岷、汪铮,周仲荣、康国政分别为两组获奖代表颁奖。电气工程学院、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院长何正友为“忠忱班集体”获奖班级宣读了颁奖词。张学龙、姚发明为先进集体代表、“忠忱班集体”获奖班级颁奖。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翔宇为“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宣读了颁奖词。余敏明、闫学东为优秀个人代表、“竢实扬华奖章”获奖学生颁奖。这些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是交大学子上一学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集中体现,愿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母校争荣耀、为时代谱华章。

随后进行了“华为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干部”获奖代表颁奖。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宣读了颁奖词,余敏明、闫学东为获奖辅导员代表颁奖。这些老师用热爱与责任找准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频道”,正是有这样一支能力过硬、甘于奉献的辅导员队伍,才能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言润人心,展露榜样力量

学生代表、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王骏烨同学发言。作为“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他分享了自己对“竢实扬华”的三次认知升维,从“不知道怎么读”到“在实际中践行”,他对“竢实扬华”的理解也从“学好力学”变成了“全面发展”,现在又升级为“攻坚克难”。王骏烨的成长之路,表达了优秀学子们的共同心声,也激励着交大学子在新的一年继续“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以奋进姿态开启崭新的2024年。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纪伟老师发言。作为“华为优秀辅导员”,他分享了两点工作体会:一是不忘初心,以始为终。他向广大师生表露了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并表示是学生的进步让他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二是心怀学生,与爱同行。他说“把学生揣在心里”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只有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郑纪伟的发言,既是对个人工作的总结回顾,也让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借此契机回首初心,以更加热情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殷殷寄语,激发奋进力量

余敏明在大会上以《牢记嘱托,奋发进取,争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交大人》为题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学生、辅导员表示了祝贺,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立新功。随后,余敏明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全体同学要牢记嘱托、奋发进取,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交大人。二是学生工作队伍要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意,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三是各学院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落实全员育人责任。四是各职能部门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协同联动、群策群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宜诚笃,宜勤朴,基础坚,事功崇……”,大会在整齐有力的校歌合唱中落幕。本次表彰大会让广大同学和学生工作干部更加切实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明白成绩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理应与祖国民族同进退,与西南交大共成长,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国家的复兴紧密相连。辅导员们也表示,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坚守初心,继续用“爱心”温暖学生,用“耐心”倾听学生,用“细心”了解学生,用“责任心”服务学生。他们也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坚定理想、勇担使命、不畏困苦、不懈奋斗,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点击查看现场视频快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