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蒙曼教授走进承唐讲坛讲述“唐诗的人文精神”

来源: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1195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承唐讲坛校庆专场之“唐诗的人文精神”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成功举行。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蒙曼教授。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主持。

蒙曼教授现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兼),由于其近年来担任《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主讲和点评嘉宾而被广大师生所熟知和喜爱。离讲座开始还有一小时,报告厅内就已经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甚至席地而坐。现场不仅有交大在校学生,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听众,从小学生到耄耋老人,大家翘首以待,兴奋地等待着蒙曼教授开讲。

讲座伊始,蒙曼以孔夫子“小子何莫学夫诗?”一句为引,向到场同学们娓娓阐述学诗的意义——“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与鸟兽草木之名。”随后,蒙曼以唐诗的两大特点“元气淋漓”“情谊深厚”为切入点,对唐诗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讲解。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唐诗的“元气淋漓”这一特点,蒙曼以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和王维的诗作为例,并结合他们各自性格及经历,从三个方面对“元气淋漓”进行诠释。

第一方面为对自身的高度自信,蒙曼将李白大起大落的人生、桀骜不驯的态度与其“十步杀一人”“天生我才必有用”“仰天大笑出门去”等诗句相结合,生动地阐述了唐诗所蕴含的“元气”。第二方面为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这方面以杜甫诗为代表,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的豪气、“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美好梦想,还是“车辚辚,马萧萧”的悲悯情怀,归根结底都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在讲述第三方面“对山河的由衷热爱”时,蒙曼以王维优美的山水诗为例进行分析。在蒙曼舒缓温柔的语调中,同学们仿佛窥见了曾经瑰丽的唐诗世界。

对于“情义深厚”这一特点,蒙曼则选取了另一种讲解方式。她分别从“四时之美”“人伦之美”和“价值之美”三个层次进行讲述。每到精彩之处,同学们就会向蒙曼致以热烈的掌声。蒙曼将诗句与现实相结合,用诙谐幽默的讲述方式向同学们解释着不同诗句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情感。蒙曼的讲解易懂而富有内涵,以古代人物、事件、诗作举例,融入以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元素,使讲座诙谐幽默、妙趣横生的同时,兼具古代的历史文韵与风俗人情,使同学们对唐诗中的人文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领悟。

讲座最后,蒙曼以《春江花月夜》作为结尾,再次带同学们领略了唐诗的迷人风采与深刻内涵。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蒙曼回答了两名同学提出的问题,她温婉而真切的回答再次赢得热烈的掌声。向仲敏在总结本场讲座时用“温柔敦厚”来形容蒙曼教授,并感谢她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唐诗通识课,令大家受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