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7143 发布时间:2021-06-08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学生: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恩伟大祖国、伟大新时代,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学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及时间

活动主题:“铭党恩·永追随”受助学生走访与资助政策宣讲

活动时间:2021年7月-2021年8月

二、走访对象

在校受助学生及家庭,基层就业受助毕业生及所在单位,走访地区中学等。

三、走访形式

(一)集体项目

走访项目设计和团队组建与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进行,学院梳理筛选走访对象,完成项目策划,进行推荐申报。每个学院推荐1-2支走访团队,学校将从中选拔不超过20个团队立项。

(二)个人项目

走访项目由各学院在校学生本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申报,学校将从中选拔不超过30人,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各类奖助学金获奖学生。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为贫困地区学生介绍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及项目,鼓励贫困地区学生积极求学,通过教育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

(二)调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检验学生资助工作实效,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

(三)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及受资助情况,分析受助学生的资助需求及成长情况,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调查了解基层就业毕业生生活、工作情况,展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精神风貌,检验基层就业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实效,关心关爱基层就业校友;

(五)结合资助走访开展招生宣传。

五、项目申报

(一)组建走访团队。集体项目团队由3至8名队员和不超过1名指导老师组成,指导老师可视项目实际情况随队参与走访,参加个人暑期资助走访的学生必须是2021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全日制学生。

(二)申报走访项目。有申报集体项目意向的团队,下载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暑期资助走访项目申报表(集体项目)》(附件1);有申报个人项目意向的学生,下载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暑期资助走访项目申报表(个人项目)》(附件2);于2021年6月18日下午5点前提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综合楼263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jdxszz@swjtu.edu.cn。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表才视为报名完成。报名参与暑期资助走访活动或有疑问的学生请加入QQ交流群:334210100。

(三)走访项目立项。学校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团队及个人,并于6月25日前公布立项结果。

六、项目经费支持

“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项目为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项目,走访活动经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支持,根据项目走访地点及活动设计具体情况确定,集体项目不超过3000元,个人项目不超过300元。

学校将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和成果,评选不超过立项项目20%的优秀项目,颁发证书及奖金,并择优推荐参与校团委“三下乡”系列活动评优。

七、项目开展及相关要求

(一)签订走访协议。经学校立项批准的集体项目及个人项目必须签订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暑期资助走访项目协议书》(附件3)。

(二)走访活动动员、培训。7月初,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走访活动动员及培训会,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启动走访活动。

(三)走访活动开展。

1.各集体项目活动开展期间,由带队老师审核,报送不少于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图片2-5张)至邮箱jdxszz@swjtu.edu.cn,文件名统一为:XX队伍+赴XX省XX市(县)暑期资助走访新闻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及时进行新闻帮推(注意:扬华素质网和扬华微语公众号,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新闻稿,请汇总为一篇稿件报送),邮件发送后在工作联系QQ群及时汇报。

2.利用好新媒体宣传。走访期间,请各学院、各单位做好内容审核及宣传工作,可利用微信、微博实时发布动态。

八、走访成果提交

(一)集体项目电子材料提交包括:

1.集体项目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2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仿宋,1.5倍行距);

2.校内媒体新闻报道截图与链接;

3.走访记录(根据走访对象选填附件4或附件5);

4.走访经费使用明细(注意保留相关发票);

5.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其中至少包含1张全体实地走访队员与队旗的合照,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格式);

6.视频材料(不少于2分钟的风采展示视频,鼓励对原始视频进行适当剪辑,MP4格式);

7.如有自行拍摄的DV短片,将DV母带刻碟后提交。

(二)个人项目电子材料提交包括:

1.个人走访情况报告或调查报告,不少于8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仿宋,1.5倍行距);

2.走访记录(根据走访对象选填附件4或附件5);

3.走访经费使用明细(注意保留相关发票)。

开学后9月10日前,各走访团队及个人对走访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相关电子材料发送至jdxszz@swjtu.edu.cn,材料中涉及签字或签章的部分请提交扫描件。所有项目执行时应符合《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纪律要求,开展相关经费报销。

九、其他

1.请各学院学生工作组重视此项活动,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申报项目;

2.个人项目原则上应在走访人员家庭所在地周边市县开展;

3.活动过程中,走访人员应热情大方,友善待人,并提前取得被访者同意,与被走访者轻松交流,宣传资助政策,了解被走访者需求及意见;

4.为确保走访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将为走访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5.其他未尽事宜和进一步通知将在QQ交流群中发布。


工作联系人: 周老师 028-66367044

                       李老师 028-66367351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校团委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