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2024年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的通知

浏览次数:5070 发布时间:2024-03-04

各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大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启动2024年学校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1.日常劳动实践项目。围绕学校校园环境、校园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2.生产劳动实践项目。依托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劳动实践”,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的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劳动培育创新意识。

 3.服务劳动实践项目。引导学生深入城乡社区、校内外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在劳动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4.特色劳动实践项目。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然生态、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开展多元化实践活动。

二、项目要求

1.突出育人实效。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劳动体验中增进学生对社会生产生活的认知,掌握或提高生产和生活劳动技能,广泛激发学生的劳动兴趣,形成示范效应。

3.彰显时代特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步伐。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4.坚持成果导向。申报项目应主题明确,举措具体,形式新颖,特色鲜明,项目可覆盖的学生较多,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

三、项目申报与立项

1.项目申报主体为各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项目负责人为学生工作组老师。有意向申报单位请填写《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查并汇总相关资料,于2024年3月15日17:30前将申报书(纸质版)送至犀浦校区综合楼261(宿舍园区学生管理科),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sgk@swjtu.edu.cn。

2.党委学生工作部对申报的项目组织评审,并立项公布。

四、项目实施

1.本年度立项项目原则上要求11月30日前完成,实施期限自项目批准立项之日起。

2.项目负责单位要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确保项目安全开展。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应做好相关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总结整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进行宣传。

3.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于12月对完成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具体包括项目宣传情况、实施情况、参与人数、预算情况、团队合作等。根据项目经费预算、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给予每项不超过2000元项目经费支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4年3月4日              

附件列表: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书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