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精品项目】关于“音乐下午茶走进学院”开放预约的通知

浏览次数:4390 发布时间:2024-03-07

各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各班级、各党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音乐下午茶走进学院”相关活动将面向全校所有学院、班级、党团支部开放预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音乐下午茶走进学院”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6

三、“上菜”方式

1.由出品团队提供,一般为“讲解+演奏+体验”的互动模式,活动容量控制在50人以内能保证最佳的“品尝”效果。乐器等由人文学院提供,场地等可以协商。

2.各学院、班级或党团支部“点单”后,可以提前与出品单位和团队沟通,自定义“上菜”模式,根据参与人数、场地等进行进一步探讨,达到活动效果的最佳化。

四、“菜单”简介

民乐菜单——故事里的民乐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刘蕊、刘爽

出品学生:郭佳、邢芳菲、王傲婷、赵启轩

主题内容:民族之美,犹如青山绿水,沁人心脾。民族之音,像一首动人的乐曲,将美妙传递。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重现遥远的历史之音。美丽的貂蝉和筝而舞,诉说着自己无奈的命运;最美山河,最美的家---筝曲《海之波澜》是作者对家乡的殷切思念;一首《满江红》通过中阮演奏,让人对一代名将惋叹不已;同是天涯沦落人是白居易对自己和琵琶女跌宕人生的无限感慨。民族之风,吹拂万物,传递着自然的力量与生命的情感。故事与音乐相结合,鲜活了人物生命,丰富了历史故事,使民族文化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打击乐菜单——节奏的世界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刘蕊、赵思智

出品团队:郭佳、冯木垚、薛迪文、曹颖、李政旭

主题内容:提起打击乐,你会想到什么?打击乐其实无处不在,不仅限于乐器的演奏,任何能发出声响的都可以称之为打击乐。中国打击乐与西洋打击乐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了一个动感丰富节奏世界。打击乐器所独有的旋律和音符,既能在整个乐队中为乐曲奠定节奏基础、烘托氛围,也能单独表演带给人们极致的感官体验。每种打击乐器所发出的特殊声响,都是人类智慧的凝结,是人们对生活的细腻体验,更是万物一起奏响的生命赞歌。

声乐菜单——“合”你一起,唱响交大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张娟霞、卢琴

出品团队:李翌、刘思彤、江雁林、郑富豪、兰卓霏、李征

主题内容:合唱是一种多声部演唱、普及率最高且参与面最广的声乐艺术形式。人声作为合唱艺术的表现工具,有着其独特的优越性,能够最直接地表达音乐作品中的思想情感,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它也可以最大程度的让我们感受到声乐的魅力。

声乐菜单——声乐的奥秘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张娟霞、卢琴

出品团队:李翌、向小丫、刘博涛

主题内容:在漫长的音乐历史发展进程中,声乐艺术形成了当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多种唱法及多种流派,并有着极丰富、科学而系统的声乐理论。声乐艺术是人声的歌唱艺术,所以也是音乐中表达感情最真挚、最深刻、最丰富和最直接的艺术,也是表现时代、社会现实生活和人的心理情感最密切的艺术。它不仅可以带来快乐,提高自信心,还可以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具有疗愈作用。声乐不论在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美好的回忆。

钢琴菜单——中西音韵满犀湖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杨自力、卢琴

出品团队:陈昱含、沈千言、张孟瑶、冯怡雯、郭爱叶

主题内容:在音乐艺术的王国里,钢琴以其声音洪亮、音乐宽广、音色、力度变化丰富而著称。无论是多姿多彩的和声还是线条纷繁的复调;无论是风卷残云般的音流还是婉转如歌的旋律;无论是气势恢宏的交响还是温馨内敛的倾诉,钢琴都能给予听众淋漓尽致的表现。钢琴演奏艺术本身就是音乐审美意识的物化,因此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诞生的钢琴音乐,在美感的表达上有着不同的方式与意境。中西交融感知文化碰撞,中西对话聆听音乐本真。走进中西方钢琴音乐,通过经典曲目的欣赏,探索在不同教育、习惯和爱好色彩下对美的不同理解。

钢琴菜单——国风的侧脸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杨自力、卢琴

出品团队:陈昱含、沈千言、范紫暄、杜大升、孙雨函

主题内容:以琴声为笔,序古典文化之美。《江南》、《庐州月》奏国风雅集,《彩云追月》、《渔舟唱晚》绘中华画卷。与民乐融合,感受灯火阑珊的氛围,共同步入历史长河,欣赏中国古诗词,触碰中国钢琴文化发展的记忆,配合着心的律动,用行云流水般的音符阐释家国情怀。

吉他菜单——和你在交大的街头走一走

团队介绍:指导老师:王彦力、刘爽

出品团队:周玉豪、鲁霄腾

主题内容:抱着吉他伴奏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在一个微风拂拂的晴天,坐在阳台边用吉他演奏一首回想在脑子里很久的音乐,你是否在脑海里畅想过这样的自己。如果你愿意,希望我们的《time travel》能够让你感受到旅行的惬意,希望《斯卡布罗的集市》能够帮助你找到心中对美好的追忆,希望《空谷幽兰》能唤醒你心中沉睡的幽静森林。

五、预约方式

本“菜单”适合学院学生干部培养、各班级活动、各党团支部活动等,由各学院、班级或党团支部联系学院进行预约。因条件有限,本“菜单”适合一单一项,平均时长为1.5小时。对于具体的开展过程,可根据学院、班级或党团支部的要求进行协商,也可以直接采用出品团队提供的“上菜”方式。请至少提前1-2周进行预约,以便团队准备。

预约联系人:刘爽老师,66368448   黄维同学,15078871225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承办:人文学院          

2024年37         

附件列表:

“音乐下午茶走进学院”菜单.pdf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