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预通知

浏览次数:2510 发布时间:2020-01-14

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学生工作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展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学校决定于3月中下旬举办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各学院自行开展初选工作,并按照不少于本单位各类型辅导员总人数的50%选派辅导员参赛。

2.参赛选手应填写《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020年2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教育管理科(犀浦校区综合楼25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王琪瑶扬华通讯。

二、比赛环节和项目

1.初赛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要求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能解决实际问题,并于2020年2月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视频拷贝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教育管理科王琪瑶老师处(犀浦校区综合楼255办公室)。视频考核的重点为主题班会的内容与效果,不需要做成微电影模式,要求视频图像和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即可,视频限时10分钟。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2.决赛

(1)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三、表彰奖励

1.一等奖3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以及若干单项奖(如最佳班会奖、最佳网文奖、最佳风采奖、最具亲和力奖等),奖金500元和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2.优秀组织奖5名,根据各学院参赛辅导员在初赛中的成绩总均分(实际参赛选手分数总和÷应参赛选手人数)排名确定,发放奖金3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好比赛和日常工作,积极动员辅导员参加比赛,熟悉比赛相关项目和要求,做好比赛项目的准备工作。

2.各学院要以比赛为契机,强化队伍建设,督促辅导员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提高辅导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学校将根据决赛成绩,结合实际表现,在排名靠前选手中确定种子选手推荐参加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