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行知中国”研究生主题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51513 发布时间:2024-01-17

各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学校拟继续开展“行知中国”研究生主题实践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之“新时代 新担当 新征程”训练营营员、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成员必须参加,鼓励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成员自行组队参加。

二、调研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可以从城乡发展、文化旅游、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转型、农村民生、农民创新创业等角度切入,针对你的家乡或你熟悉的地方所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并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撰写报告。

2.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总书记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就是在当代科技进步条件下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所产生的具有新的性质、新的属性的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它既有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出的新枝,也有未来产业萌发的新芽,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具有强大的战略引领力、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以及显著的竞争优势。请针对你所学的专业或所在地区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领域、新动能展开调研,并结合自己所学知识撰写报告。

3.民风民俗:我国在近千年的发展中,受到生活形式、发展需求差异化的影响,形成了丰富、多元化的民风民俗,充分展示了我国不同时期社会风貌以及民众智慧。调研可以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各种节日以及各地极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乡土文化等方面进行,针对你家乡的民风民俗展开调研,并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撰写报告。

三、活动要求

1. 以3-5人为一个小组,可邀请一位老师参与指导。通过线上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上述内容展开调研,并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要求图文并茂,体现时代性与思想性,严禁抄袭;鼓励另附新闻报道、短视频、vlog、摄影作品、H5、海报、推文等材料。

2. 调研报告正文(模板见附件1)和小组成员名单(模板见附件2)请于2024年4月1日之前提交至yjsk@swjtu.edu.cn。

3. 根据调研开展情况及报告展示成果,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予以奖励。

4. 为方便后续活动通知及沟通交流,请参与本活动的同学加入QQ群:211269228。

四、格式要求

1. 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三号,加粗,1.5倍行距。

2. 正文:宋体,小四,1.5倍行距,不设段前段后,标准页边距。

3. 一级标题:黑体,加粗。

4. 二级标题:楷体,加粗。

5. 各级标题分别为:一、一级标题,(二)二级标题,3.三级标题,(4)四级标题。

6. 在标题下方用小五号楷体注明小组成员姓名。

五、安全提示

1. 所有调研活动应首先确保成员自身安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安全报备等工作安排。

2. 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及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时,应注意言行举止得体,展现交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4年1月17日

附件列表:

附件1:调研报告模板.docx     已下载

附件2:小组成员名单模板.xls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