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学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工作坊

来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1317 发布时间:2022-06-15

2022年6月2日-1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办,“心之轩”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辅导员心理工作坊”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到学校心理中心张学伟副教授、何立群副教授、杨兴鹏老师和马淑琴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从心理健康工作实际出发,解决辅导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升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等工作的能力。

在《如何觉察与应对严重心理障碍?》专题中,张学伟副教授结合专业知识,为辅导员老师们讲解工作中应通过哪些信息和学生行为表现快速察觉学生心理障碍并提前做出应对策略。

在《什么是微笑抑郁、装好?》专题中,何立群副教授首先解释了“微笑抑郁”的含义,然后针对“微笑抑郁”在大学生中的常见表现进行分析,最后提供一份量表帮助辅导员老师们有效识别“微笑抑郁”。

在《如何有效应对心理危机?》专题中,杨兴鹏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和咨询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辅导员老师们了解如何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有效应对危机,提升干预能力。在《如何应对辅导员自身的心理耗竭?》这一专题中,马淑琴老师首先让在场辅导员老师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精神压力测试,之后根据测试结果为辅导员老师们提供了调试建议:(1)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2)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升自己,不要苛求自己;(3)改变认知评价,转变思维方式;(4)七步肌肉放松法;(5)多方求助。

本次辅导员心理工作坊一共得到了全体辅导员的广泛关注,吸引了91人次参与。大家认真听取各位主讲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探讨交流,提高了心理健康意识,增强了危机干预能力,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