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2019年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评审答辩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侯倩 浏览次数:1904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2日上午,2019年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评审答辩会于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优秀团队、培育学术成果、凝练精品项目、推广育人模式、推进实践创新,这是学校首次启动建设工作,旨在为辅导员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以期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育人能力,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

答辩开始前,党委书记王顺洪强调了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希望各位辅导员能着力从三个方面夯实基础、扎实做好学生工作:一是重视学习,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坚定信念、升华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二是善于分析形势,在当前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学校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可以大展拳脚的平台,各位辅导员要强化意识、明确思路、紧抓机遇、做出成绩;三是要关心学生,各位辅导员要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在方方面面尽心尽责,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评审答辩环节,11个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的16位工作室申报人依次围绕工作室建设目标、实施计划、建设预期成果及成效、建设特色与创新点等方面进行答辩展示。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任凯利代表“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进行答辩。任凯利以辅导员个人网络思政微信公众号“交大Kelly说”为依托,成立学生社团,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截止到2019年5月,公众号关注量破一万、发布文章一千余篇、总阅读量突破一百万,累计解答学生各类疑问三万余条。公众号初步实现了网络思想引领与育人的功能,在交大师生中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有较好的延续性和可推广性。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石莹代表“红志”新时代青年价值观培育工作室进行答辩。在大学生价值观培育中,该工作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大学精神传承”作为主要育人内容,通过实施党员引领示范工程、开展学生干部素养提升计划、搭建“红土”文化育人平台深入推进育人实践环节,并以构建大学生价值观培育课程大纲和凝练大学生价值观培育实施方案作为重要建设目标,为青年价值观培育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有益启发。

党委常委沈火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评审答辩的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是辅导员之间充分交流、相互促进的有利契机。希望申报成功的工作室能够立即投入建设,尽快产出一批可推广的优秀成果、可复制的好经验;未申报成功的工作室也要继续坚持,不断推动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文科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参加答辩会并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