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信息学院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就业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提交人:吕文琪 浏览次数:681 发布时间:2024-01-22

为全面推进落实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信息学院全年开展学生生涯教育工作,推动就业工作一人一策,走深走实。

提站位、谋合力,就业工作要统筹协调党政齐抓共管

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学院学子的就业去向,学院建立“党建领航-各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推进全员联动促就业。在院长闫连山、党委书记马征带领下,学院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教师、辅导员代表多次开展生涯教育主题班会、就业工作推荐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生涯发展过程中实际存在的困惑 “对症下药”,逐一击破,同时与鼎桥通信、中电科十所、招银网络等用人单位就深化多维合作、拓展就业岗位等进行交流。

为加强学院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学院就业指导队伍生涯领域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学院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调动教职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学院教师参与GCT、GCDF、生涯咨询室建设等专题培训。未来,学院将继续把所学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针对性开展就业团体、个体辅导,为学院学生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

多方式、求质量,就业工作要灵活开展满足学生需求

针对拟就业学生,学院积极邀请华为公司、荣耀公司、戴尔科技集团等行业顶尖企业,开展智慧互联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鲲鹏计算产业等专题分享会,帮助学生了解岗位要求和待遇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解答学生心中的顾虑和疑惑,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同时,针对就业意愿明确的学生开展小型座谈交流会、生涯团辅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求职能力。

针对拟升学学生,学院邀请了方滨兴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国铁集团工电部信号主管莫志松教授等学术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院士思政大讲堂、图像视频内容细粒度分析与推理、铁路信号安全计算机平台等专题汇报,帮助学生了解应当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如就业与升学指导会、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专业课复习备考经验分享会等专题讲坛,更具针对性地帮助考研学子了解升学深造相关事项,发挥学院导师引领、朋辈帮扶的作用。

出实招、练本领,就业工作要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素养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就业育人工作要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全面提升信息学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信息学院邀请学校高级生涯导师马琼老师、杨子仪老师开展简历指导、面试指导专题讲座,两次讲座共计600余名学生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两场专题讲座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优势,接下来要继续查漏补缺,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

在学校招生就业处指导下,2022年学院正式立项校级精品工作室“简而有力”简历工作室(全校仅一项)。2017年成立至今,简历工作室始终秉承着架起企业与学生的沟通桥梁,助力学生学会写简历的初心,累计协助上千名学生修改完善简历,寻找人生职业方向。2023年,学院建设打造了强劲“芯”动力信息学院院级生涯咨询室,未来将有计划地开展个体生涯咨询、团体生涯辅导等服务,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在秋招、签约、简历及面试时遇见的各类问题。

走出去、引进来,就业工作要丰富形式开拓学生视野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动,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感知就业形势,助力交大学子尽早确立职业规划,信息学院多次开展OPENDAY活动,学院共计200余名学生走进数字天空、中电科十所、绿盟科技等行业顶尖企业,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与工程师面对面交流。

做好就业工作,是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关键工作。信息学院将继续把大学生生涯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坚决打好就业攻坚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以赴促进信息学子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