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学习吴孟超精神,做新时代精诚大医——医学院组织吴孟超精神学习会

来源:医学院 提交人:胡豪 浏览次数:1790 发布时间:2021-06-15

吴孟超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5月22日,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为学习和传承吴孟超精神,医学院在西部战区总医院肝胆外科会议室开展了“学习缅怀吴孟超伟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西部战区总医院全军普通外科中心主任、全军肝胆外科专家汤礼军、医学院辅导员胡豪、医学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医学院临床医学普外科学生共同参加了学习会。

首先,吴俊同学就《学习缅怀吴孟超伟大精神》做主题报告,通过PPT讲解和视频素材,回顾了吴老自从无到有开创中国的肝胆外科、翻译国内第一本肝胆外科教材、制作肝脏血管模型、提出肝脏五叶四段理论、突破肝脏手术的禁区,到以高超的医术切除世界上最大的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创下肝母细胞瘤手术患者最小年龄记录,再到医者仁心的感人精神、不记名不记利的坚守初心、以病人为中心的高尚医德,生动的展现了吴孟超院士作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伟大一生。



汇报后,同学们积极发表学习感言。临床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雪表示,吴老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对病人如亲人一般,以及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都是年轻学子的榜样。临床医学2018级肝胆外科方向研究生王冰表示,吴老九十余岁高龄仍奋战在手术台上,这种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的精神,是大家可以不断汲取的精神财富。临床医学2020级肝胆外科方向研究生赵治戎认为,吴老用一生践行着共产主义信仰,对青年学习的鼓励与支持,令自己产生了深刻印象,并将永远激励大家奋勇向前。

随后,胡豪老师谈到,学习缅怀吴老,就是学习他的精神,将吴老的精神融入到医学生的血肉中和行动上。

一是要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结合起来。吴老的选择中无不是将自己与国家和人民所需结合起来的,正是伟大的目标造就了伟大的功绩。回国是希望能够为国抗战,从医是希望以医救国,学习肝胆外科是希望填补国内空白,积极科研攻关是希望为国家摘下“肝病大国”的帽子。医学生要积极投入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医学领域,在为国奋斗的同时做出一番事业。

二是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培养科学探索精神,挑战科研禁区。吴老当年听从恩师裘法祖的建议,选择了无人探索的禁区——肝脏外科;在行医之时,总是以身作则,总是抢着去面对最复杂最困难的病例,医学生要在未来的科研与临床工作中敢于走向未知,探索未知,挑战未知,方能快速成长,产生实效。

三是要有仁心仁术,恪守医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吴老总是告诫学生“医生面临的不仅仅是人的病,更是病的人”,医学生唯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才会有“誓救含灵之苦”的动力,才能“捍卫生命之尊严”。

汤礼军老师回忆了与吴老及吴老的学生、部队的相关同志之间的故事,回忆了吴老对自己的教导和关怀,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一是要以吴老的爱国心,集体荣誉感和谦逊品质榜样。从点滴小事做起,自关爱病人,孝顺父母做起,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祖国做实事。

二是要向吴老勤勉的工作态度,他团队成员的勤奋和拼搏学习。困难和劳累不能打败年轻人,而好逸恶劳可以。汤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磨练出一身硬本事,未来可以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成就。

最后,汤老师总结号召同学们在日常的科研学习中,勤奋踏实,用汗水挥洒青春,以拼搏诠释梦想,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文:赵治戎 张  雪

                                             图:周  喆 赵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