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人文学院全面打造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来源:人文学院 提交人:刘爽 浏览次数:1249 发布时间:2020-12-08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新生活、完成角色转变、顺利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人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院学科特色出发,强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打造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一、党政高度重视,协同合理规划

人文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团委书记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和班导师为成员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小组。通过重要节点的梳理,构建“短期重点+长期教育”的入学教育模式,形成“暑期网络导航”“迎新服务育人”“入学管理育人”“新生朋辈教育”和“长期思政教育”为主的五大板块,先后制定了“2020年暑期微团课课程”、《新生入学迎新工作方案(2020)》《朋辈教育体系(2020)》《成瑾工程学生骨干培养课程(2020)》、“新生文化节(2020)”、《新生专题讲座(2020)》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切实打造一批立意高远、系统性强、特色鲜明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

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由学院团委、学工组总体牵头,协同各系室和党支部,统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功效。学院党政根据各个科室的更能和优势,统筹统归,项目覆盖全面,将各科室的作用真正发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管理之中,让学生更加熟悉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之情,也为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先后统筹开展了新生教育“五个一课堂”,即新生第一堂思政课(思政课堂)、党政班子走进新生宿舍(宿舍课堂)、新生第一次辅导员班导师联合班会(班级课堂)、新生第一堂党(团)课(党团课堂)、新生第一次入馆(学生服务与资源使用课堂);开展了新生教育“五个一系列”,即“一系列网络活动”“一系列朋辈教育”“一系列班级(支部)活动”“一系列文化体验”“一系列知识宣讲”。筹建“五个团队”,即“迎新党员服务队”“新生班级协理团队”“新生朋辈导航团队”“青年讲师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优秀院友和优秀高年级学生的榜样作用、引领作用,为新生顺利入学、适应大学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保驾护航。

二、 形式手段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学院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使用网络、新媒体、在线参与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手段,更加亲近学生、贴近学生、吸引学生,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人文学院团委在暑假迎新季推出的系列微团课,抓互联网时代特征,借助网络公开课形式,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传播载体结合,在2020级新生中展开,覆盖面广、互动性强。2020年人文学院青春系列微团课,分为青春实践微团课,青春生活微团课、青春传统文化微团课三个板块,共6期、10余篇推送、6场直播活动,让人文学子了解人文、走进交大、关注社会、心系国家,真正实现了借“团”视角,以“课”育人。

在迎新期间,学院通过辅导员、党员服务队、班级协理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细心服务每一位同学,让新生感受到学院学校的关怀,实现服务育人。在新生入学报到前一天,便安排志愿服务队同学将新生大礼包逐一放进新生寝室,减少新生报到程序,缩短新生报到流程。班级协理团队组织新生参与开学典礼、学唱校歌等活动,使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建立归属感。开展朋辈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院友“返校约聊”、朋辈讲坛、组织观看答辩、青年讲师走进支部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学习规划、生活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使新生更有目标、更有方向、更有动力。

结合四史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新冠疫情防控专题,广泛组织新生班级(支部)通过第一次支部会、班会宣讲、集体观影等活动,引导新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爱国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开展“观看升国旗仪式”、校史馆参观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之情、爱校之情,强化爱国之志、荣校之志。

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新生文化节系列活动,如“捭阖杯”新生辩论赛、“乐馨”寝室装潢大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周、绿色音乐会等,各式各样的新生文化活动的举办,让参与的2020级本科新生充分体验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同时也使各位尚不熟识的同学们彼此之间快速熟悉,凝聚了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的整体力量。

三、覆盖全体新生、注重实际效果

人文学院通过详细的规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系统推进新生入学教育,扎实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力求做到全覆盖、高质量、高效率。

2020年人文学院青春系列微团课,分为青春实践微团课,青春生活微团课、青春传统文化微团课三个板块,共6期、10余篇推送、6次线上直播活动,实现全体2020级新生参与;制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微信推送达12期,总阅读量近3000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级新生参与“四史”专题学习、“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和“第一堂团课”团支部的参与度达100%,实现了2020级全体新生的全覆盖;班级100%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主题班会、实验安全主题班会;同时各班级(团支部)还召开了经典阅读、读书会、音乐会、文化讲座等符合自己专业特色、班级定位的相关活动。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人文学院将继续扎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新生活、完成角色转变,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img1

 新生微团课系列

img2

 成瑾工程系列

IMG_256

组织同学参加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