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地学学院“五育并举”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提交人:孙惠敏 浏览次数:2411 发布时间:2022-06-22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构建“学涯×生涯(4×2)”一体化生涯教育工作格局,结合“峰终定律”,充分把握毕业生离校前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圆梦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五育并举”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培根铸魂,强化“以德为先”要旨

德育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地学学院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让理想之光照亮青年成长奋斗之路。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作用,开展2022届毕业班党支部书记、团干部及学生干部教育培训会,引导学生“从学校到社会健康成长、走向成熟”。培养学生廉洁修身的意识,开展廉洁教育主题讲座,帮助毕业生扣好迈入职场的“第一颗扣子”,树立廉洁自好、正德洁志的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开展“诚信还贷”主题讲座与征文,引导学生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珍惜个人信用。开展“重温交大史,感恩交大情”校史馆再参观活动,体会交大的艰辛发展历程,激发毕业生的爱校荣校情怀,激励毕业生接续奋斗,传承交大精神,发扬交大荣光。开展“弦歌不辍,地心相传”活动,用明信片寄语下一届新生,做好交大精神“传帮带”。


严教厚爱,筑牢“专业智识”根基

专业智识是在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锤炼出来的。地学学院历来注重传承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传统,发扬“地学工匠精神”,抓好毕业生专业学习“最后一公里”教育。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督导小组,开展“双随机”抽检毕业论文(设计)日志、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院纪委巡查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等形式,从严要求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通过教学督导随堂听课、辅导员课前考勤、院领导进教室盯课等方式狠抓毕业生专业学习。

同时,注重引导毕业生专业就业与基层就业,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报效祖国。开展“地新引力——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青年讲坛,活动得到“学习强国”总台、全国高校思政网等校外媒体报道,在广大毕业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还通过“教授面对面”、“平安留学讲座”与“考研复试分享交流会”等方式,对不同毕业去向类型学生进行座谈交流、经验分享与有效帮扶。



师生联动,引领“强身健体”意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青年的手里,青年一代要实现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健康的体魄。高校教师要做“五育并举”的实践者和引路人,要为学生做好示范。地学学院历来重视师生强身健体,长期以师生各种球类友谊赛的方式互促体育锻炼,既增进师生交流,又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也是老师唤醒学生职业生涯幸福意识的有效方式。

师生足球友谊赛


今年毕业季,地学学院举办师生篮球、足球友谊赛的同时,特别以本科党支部为单位,举行“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无‘篮’不克”——本科党支部第一届“红鹄杯”篮球赛,旨在激发毕业生活力、促成人格健全,同时也是引导毕业生离校后要有“找到党团组织,坚定正确方向”的意识,是学生党建工作与体育相结合的积极尝试。

“红鹄杯”篮球赛之师生友谊赛


用心用情,营造“向上向美”氛围

美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点以及感受美、鉴赏美与创造美的教育。作为新时代青年,对美好的校园生活有着更高的期待。地学学院以情动人、以礼立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用心用情举办SWJTU-OSU中外合作办学2022届本科生专场毕业典礼与授位仪式、地学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与授位仪式。学院以“强国一代有我在”快闪形式唱响主旋律,彰显“信仰之美”;用毕业照合集呈现大学点滴,展现“生活之美”;创“感念师恩·献花礼”活动让毕业生亲手插花、献花,以感受“自然之美”。

“感念师恩·献花礼”活动


艺术是美育最集中、最典型的形态。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策划组织实施学院第一场“青春绽放,梦想起航——榕树下的毕业歌会”,以音乐沟通情谊,用歌声述说心声。

青春绽放,梦想起航——榕树下的毕业歌会


爱院如家,践行“劳动光荣”理念

劳动教育,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地学学院依托学院党建事务中心以“党性锻炼”为引,开展“雕塑清洗”等劳动服务活动;依托学生园区与事务中心,以“行为引领”为旨,开展四号教学楼“自行车规范停放”引导与搬运工作;以爱院荣校为切入点,开展“劳动励心智,青春筑成长”拔草活动,集体清理四号教学楼前草坪中的杂草、停车场的垃圾。这些实践活动即提升了毕业生的劳动意识,也增强了毕业生对学院的情感认同。

同时,学院还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号召毕业生离校前清理好宿舍,做到文明离校,为下一届新生留下一个整洁舒适的宿舍环境。

“劳动励心智,青春筑成长”拔草活动


 毕业离校,是大学生从学生生涯向职业生涯过渡的关键阶段;毕业生离校教育,是为学生终生发展蓄力赋能的重要环节。地学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充分总结提炼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经验,努力提升育人质量,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喜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杨都强、孙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