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力学学院、材料学院联合举行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研讨会

来源:力学与工程学院 提交人:杨婧 浏览次数:995 发布时间:0001-01-01

4月11日上午,力学学院—材料学院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在X2218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章春军老师主持,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孔祥彬老师以及力学学院、材料学院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章春军老师介绍了材料学院学生工作“五册一库”工作体系构建的初衷与目标。章老师指出,材料学院“五册一库”工作体系自2012年开始构建,坚持常规工作入体系,做到各类信息资料齐全、可操作性强,建立了规范长效的工作体制,解决一线辅导员面临的实际工作问题及现实困难,实际运行效果较好。

接下来,材料学院黄德明老师详细介绍了“五册一库”工作体系的具体做法。主要介绍了三个信息手册:学生基本信息手册、学生干部信息手册、学生党员信息手册;两个工作指南:辅导员工作指南、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南;学生工作信息库。同时还介绍了学生工作信息搜集渠道建设制度首的6个类别,23个渠道。

然后,力学学院杨婧老师介绍了力学学院深入学生联系学生“三因工作法”实施方案,具体介绍了力学学工组落实学校要求,通过“因事沟通”、“因时沟通”、“因势沟通”三个方面制定的系统、具体的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工作方法。

两个主汇报后,与会辅导员们对“五册一库”、“三因工作法”两个不同的工作体系的细节进行了讨论,还就深入学生联系学生的其他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最后,孔祥彬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核心使命,深入学生联系学生是我们学生工作者最基础的工作,更是最重要的工作,但也是最难的工作。难在学生个体差异大,不同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难在时间精力投入多,对于辅导员来说协调好基础工作和日常事务工作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也难在见效慢,辅导员的一些谈心谈话可能很多年后学生才恍然大悟。但正因为这些难,才需要我们聚焦、分析,提出我们的解决方案。材料学院黄德明老师介绍的“五册一库”做法以及力学学院杨婧老师介绍的“三因工作法”,反映了两个学院在深入学生联系学生方面达成的高度共识,巧合的是非常具有互补性。力学学院学工组老师们接下来要好好学习材料学院的做法,丰富完善现有做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