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杨爱华副书记赴峨眉校区出席辅导员系列培训开班仪式并看望沈志云院士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3336 发布时间:2022-05-1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学工队伍,争创一流学生工作,学校于近日在峨眉校区举行2022年辅导员系列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教育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谭建鑫,校团委书记张军琪,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人事处副处长朱同江,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蔚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初心不改,彰显热爱更坚定信念

在5月13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杨爱华副书记为辅导员代表赠送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一书。该书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委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组编写,为辅导员科学、高效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了详尽的指导,是一本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的工具书,是一本凝结了交大众多学生工作者经验与心血的指南。

新上岗辅导员代表、土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李裕分享了他作为一名“新人”的心声。他从自己“二战”应聘学校专职辅导员的经历说起,表达了自己投身学生工作的坚定信念,总结出选择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原因,那就是热爱!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在四川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异的带领下,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大家纷纷举起右拳,齐声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庄重严肃的氛围,坚定有力的眼神,表达了辅导员们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立德树人的坚定理想和永恒追求!

专题党课,富有深度更富有温度

开班仪式后,杨爱华副书记以《做“五育并举”的实践者和引路人》为题,为全体辅导员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杨爱华重点围绕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两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什么要加强理论学习、如何加强理论学习以及学什么理论等问题,要求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自觉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要从理性认识上升到情感共鸣,生动讲好中国故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层面加强道德修养;要在工作中狠抓学风,通过鼓励创新、培养学习习惯、培养综合能力来提升育人水平;强调工作中要重视沟通,通过真诚、有效的沟通提升工作效果。

杨爱华在授课中谈到,教育是价值的传递,是生命与生命的链接。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条道路上,辅导员要明确教育目标,既要躬身实践,又要因势利导,真正做好“实践者”和“引路人”。这既是一堂专题党课,也是一次集体谈心,既有理论修养的深度,更有关心关爱的温度,鼓励着全体辅导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昂扬的工作干劲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去。

专题讲座,聚焦本领更聚焦使命

为聚焦中心工作,提高辅导员的使命感与价值感,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和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在培训期间为辅导员开展了专题讲座,用满满“干货”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沉淀自我,夯实基础。

高平平以《学校2022年学生工作重点工作》为题为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专题辅导。他结合2022年学校学生工作总体思路,从学生党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网络素养、安全稳定、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并就其中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高平平指出,辅导员要赓续育人初心,加强学习实践,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希望全体辅导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育人工作当中;也希望大家能利用培训等机会多走出办公室,加强工作沟通和交流。

袁利以《不忘初心使命 坚守立德树人》为题分享了一名“老辅导员”的感悟与思考。袁利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重庆市“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等称号,她从自己32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出发,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分享了她对于辅导员工作职责及内容的深刻理解和忠实践行,传授了一线学生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参训辅导员不仅学到了袁利老师开展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更感受到她几十年如一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感受到她对每一届学生、每一位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


素质拓展,追求拼搏更追求协作

在为期半天的素质拓展中,全体辅导员分为五支队伍,通过项目中的竞争与合作加强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参与一系列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和创造力的活动,辅导员们既体验了团队配合,又提高了默契度。五支队伍在队长的带领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现场气氛活跃,辅导员们情绪高涨,展现出十足的活力。让人不禁感叹,交大学工既是追求卓越的团队,更是和睦温暖的大家庭。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辅导员们有感悟、有收获、有启发,进一步深化了职业认知,夯实了工作基础,提升了技能本领。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专职辅导员张皓表示:“作为一名去年新入职的辅导员,这次系列培训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不仅拓宽了工作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还让我认识了很多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前辈、同行。今后我将持续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提升工作水平,投入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表示:“‘在自己身上用功,在学生身上见效’,杨爱华副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尤为印象深刻。辅导员重任在肩,而面对的工作又千头万绪,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向书本学理论,向他人学经验,向实践要真知,努力成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倾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未来的工作中,交大全体辅导员将继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爱华副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后,前往沈志云院士家中看望沈院士,并在教育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走访调研了峨眉校区。

(文字:邓秀芸、雍腾;摄影:顾刚、廖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