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心理健康引领 开启奋进研途——西南交通大学开展研究生入学前心理训练营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胡广翰 浏览次数:1312 发布时间:2022-08-30

“老师,研究生怎么才能拓展社交圈呢?“老师,内向的人容易抑郁吗?”“老师,我想到见导师就紧张,如何解决呢?” 这个暑期,西南交通大学的许多新生还未到校,就在学校研究生新生心理训练营中积极提问,迫切地想要解锁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学制较本科短,学习就业压力大,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西南交通大学决定把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拓展至入学前。围绕新生适应、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人际关系、严重心理障碍识别、与导师沟通等贴近研究生的问题,学校从学生、导师、家庭三个维度,推出了研究生入学前心理训练营。

西南交大邀请省内知名心理教育专家和准研究生们以翻转课堂、问题导向、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了四场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千余人次参与到活动中。

杨兴鹏老师结合生活场景,科普了心理健康的标准、识别心理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提醒大家勇于正视心理需求,学会寻求帮助。冉俐雯老师结合大量测评数据,总结了生涯规划紧迫、人际关系挑战、学习内容变化、经济压力凸显、婚恋压力增大等五类研究生心理困境,并提供解决路径。马淑琴老师从本研学习方式不同入手,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在与导师沟通过程中要注意的四个方面“尊重、沟通、包容、界限”。张学伟老师结合大量案例,与家长一起就“严重心理障碍的识别和应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她呼吁多共情、多陪伴、多倾听。

训练营氛围轻松,同学们交流活跃,刷屏互动。2022级研究生张同学在参加后表示:“即将到新环境学习生活,我在期待的同时,免不了有些担心,在训练营中,老师幽默的回答、轻松的氛围、同学们的刷屏互动减轻了我对未知生活的焦虑。新的学校、老师、同学还有环境都感觉非常友好,我们都应当正视并积极应对自己的心理需求,拥抱健康精彩的研究生生活。”蒋同学的母亲在参加活动后感觉受益良多,她认为活动针对性很强,作为家长,她将更多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孩子,让他全身心投入学业。

文字:孙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