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欢迎你,新交大人——西南交通大学2020级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3685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11日,西南交通大学2020级迎新工作在三校区顺利开展。为确保2020级新生顺畅高效报到,在学校及各学院迎新点上,全体迎新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礼貌热情,用交大人特有的精气神迎接全体新生的到来。



科学严谨,把好安全底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了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过程始终,新生入校须经“录取通知书+天府健康通+体温检测”三重核验。学校为每一位新生送上温度计,确保新生入校后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今年学校升级数字化迎新系统,该系统与学校数据中心连接,可实时掌握新生信息采集、缴费、到校、报到进度等情况。工作人员可通过移动端查询各类数据,随时掌握迎新情况,及时布置下一步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视察了迎新工作,亲切看望来校报到的新生及迎新工作人员。王顺洪强调,大学打下的基础一生受用,新同学要在大学阶段向优秀的高年级同学学习经验,相信有了新同学们的加入,交大会变得越来越好。杨丹校长对各学院的迎新工作表示肯定与鼓励,并指出新生报到工作今后将更加程序化、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简化报到流程,提高报到效率。

热心服务,经历成长独立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新生家长与社会车辆无法进入校园,各位新生需要独立完成报到流程。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发出《独立从报到开始》的倡议书,倡导全体新生从入学报到开始,勇敢迈出独立的第一步。学校和各学院招募了高年级同学担任迎新志愿者,在迎新期间为新生指引道路、介绍校园环境,协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搬运行李。新生们也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独立自主的优秀品质,在对热情的志愿者表示感谢与赞扬之余,充分理解志愿者的辛苦,尽量减少志愿者的负担。在问候声、讲解声与道谢声中,新生与志愿者们一起经历了“成长与独立”。


惊喜巧思,扣响温暖心门

在迎新点,无论是往返于迎新点和宿舍区的校车,还是各学院发挥创意、精心准备的“惊喜小彩蛋”,都让新生们感受到来自交大满满的暖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迎新点进行了多机位直播,使家长在校外也能实时关注新生的报到动态。利兹学院2020级导生提前在哔哩哔哩上进行了三场直播,为新生们答疑解惑,新生在直播间里与导生和辅导员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土木工程学院为新生独家定制《新生修炼手册》,优秀学长学姐针对课程学习、学科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电气工程学院精心编排《电气习惯》,用一百条优秀电气学子的习惯指引新电气人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力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倾情编写《力学秘笈》,涵盖大一到大四重要课程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指导,还包括学霸采访和优秀作业联展,为新生学业保驾护航。机械工程学院为2020级新生送出含“101小火车”纪念钥匙扣、“交大精神&机械精神”金属书签以及“百年机缘,与你械逅”纪念卡套的“机械礼包”。外国语学院为新生送上新生大礼包,除了手提包、U盘、高铁笔等创意文具外,还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一瓶抑菌沐浴露,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期望与健康平安的祝福结合在一起,细微处见温情。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时间胶囊”,新生写下自己的期望与计划并放入时间胶囊中,四年后开启,以此勉励自己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李佳琪同学在采访中激动地表示,交大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学府,希望自己在交大能认真钻研学术,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也不辜负交大。土木工程学院的本科新生郭增宇表示,学校的迎新工作安排很合理,非常人性化,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天的感受,那就是“超出期待”。

保驾护航,点亮远航灯塔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在迎新现场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点,为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现场受理、资助政策咨询、资助材料发放等“一站式”服务。学校还联合中建八局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局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助困成长加油礼包”,礼包包含现金补助、床上用品、双肩包、保温杯、防疫包等物资补助。“绿色通道”服务点贴心细致的工作不仅为新生解除了后顾之忧,更是鼓舞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树立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党委学生工作部为每一名本科生发放了优秀学生访谈录《扬华人物,青春榜样》一书,集中展示了交大优秀学生的成长事迹和心得感悟,帮助2020级新生感悟“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大学是寻找人生方向的重要时期,《扬华人物,青春榜样》中优秀朋辈的事迹为新生做好学涯规划提供了借鉴与经验。相信2020级新生一定能从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故事中体会交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2020级新生在温暖细致的迎新工作中,在科学严谨的防疫措施中,完成了与交大的第一次会面,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迎新工作虽已落幕,但他们乘风破浪、走向辉煌的序章才刚刚展开!

记者:徐文瀚、李鲁昱

摄影:刘理白、刘宸希、彭栎而、各学院

编辑:王聪、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