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铭党恩·永追随】“红色之花·雪域绽放”团队赴西藏昌都暑期资助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李嘉慧 浏览次数:1308 发布时间:2021-08-09

学生资助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寄托了党和国家对于经济困难群体的关切,也承载了千万经济困难家庭和孩子的梦想。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检验学生资助工作实效,通过实地走访与资助政策宣讲,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铭党恩·永追随”项目的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名同学组成的“红色之花·雪域绽放”走访团奔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经过两千余公里的路途跋涉,团队成员到达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巴达乡巴巴村。首先前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次仁同学家中进行实地走访。次仁同学是藏族学生,所在的村落处于高寒地带,平均海拔4100米左右,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作为村中的贫困建档立卡户,父母文化水平较低,一家人仅仅依赖母亲放牧和采集中草药的微薄收入来支撑生活,家庭整体经济状况十分困难。但是,匮乏的物质条件并不能阻挡他逐梦的脚步,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次仁同学最终实现梦想,走出大山,来到美丽的校园。

走访团队对次仁同学的家庭状况进行了充分的了解,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同时也收集了次仁同学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感想和建议。他表示,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关怀,就没有自己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学校的资助政策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帮助,作为交大学子,自己一定要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努力学习知识,传承红色精神谱系,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来一定要回到雪域高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在次仁同学的陪同下,走访团队前往巴达乡,与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藏族学生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宣讲与交流,受到当地青年学子热烈欢迎。虽然在语言交流上存在一定难度,但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同学们认真聆听国家资助政策的讲解,积极提问资助的相关问题。正处于高中学习阶段的旺久同学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让自己摆脱了辍学的困境,能够重返高中校园。自己正处于高中学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努力学习功课,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团队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本次走访活动以“铭党恩·永追随”为主题,团队成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导下,跋山涉水,用自己的脚步,将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送入少数民族地区困难同学的家中,将党和国家的关爱播撒至雪域高原。走访团队成员坚信,在党和国家资助育人政策的支持下,更多的贫困家庭同学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努力奋斗改变人生命运,始终铭党恩,永远跟党走!

(文字 吴昊    摄影 马宇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