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青春逐梦,奋斗最美” ——新时代建设者光影艺术展播系列活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信息员:管理员 浏览次数:1751 发布时间:2022-06-24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赋予劳动极大的神圣与崇高意义,也引领我们去发掘劳动与美学的联系,探索劳育美育融合并举的全新活动模式。土木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践探索,依托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建平台、办活动、开讲座,以文化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劳动者,全面展示奋斗劳动者的自信模样,用亮丽的色彩,定格最美劳动者的时代画像。

一、以定格谱曲讴歌新时代,以致敬作画礼赞劳动者

2022年4月-6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青春逐梦,奋斗最美”——新时代建设者光影艺术展播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光影艺术系列展播活动,以“劳动与美学”为创作主题,从数百件创作投稿中遴选出15件美术作品、20件书法作品、4个专题和40件单幅摄影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出,展播作品真实的呈现出劳动者在劳动时所呈现出的生命状态和美好画面。

部分参展作品图

作品以饱蘸浓情的笔墨、纪录变迁的镜头,讲述着新时代建设者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聚焦他们在卓越工程建设的影像,展现出建设者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共建美好中国未来的理想信念,真实反映出当代青年热情洋溢的奋斗之志和拔节成长的青春之美。

二、音影融合回眸改革历程,光辉岁月传递奋斗之声

我国电影史上,有众多反映奋斗者、劳动者的经典影片,改革开放40余年,是中国电影锐意进取、繁荣发展、成绩卓著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迎来了“黄金机遇期”,创作活力持续迸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本次活动最终遴选出50余幅珍贵海报,按时间脉络将海报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部分,用一部部光影经典串联起劳动者们在新中国走过的伟大征程,让观众在感受电影美学的同时,了解新时代建设者的劳动故事。

观众张同学谈到:“这种感受劳动精神的形式非常新颖,50余幅海报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光辉的道路,虽然里面的许多老电影我都看过,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些影片的原版海报,仿佛回到了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好几部没看过的影片要回去好好看看”。

经典劳动电影海报展及线上展播

在原创板块,通过“红小土讲故事”的形式,征集在新中国发生的众多热爱劳动、劳动改变命运的故事、名家摄影、劳动相关歌曲、劳动相关电影等文本内容,整理汇编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红土劳动之声”展播,弘扬劳动者精神,凝结青年心,激发青年力量,引导同学们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红小土讲故事之奋斗者故事专栏——红土劳动之声

三、动漫形象做文创,打破次元壁的光影艺术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历经极不平凡的抗疫行动,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我们当铭记“初心”,逐梦新时代,争当奋斗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活动将劳动的精神内核进行时尚的具象化教育,鼓励同学们创新设计学院吉祥物“红小土”动漫形象,推广制作贴近大学生特点的网络劳动文创产品。通过微直播、微寄语等板块,分享对于展览作品的美学感悟,增强大学生审美体验教育的互动性,同时将作品整理汇总形成数字文创仓库,整合资源,推动网络美育可持续发展。

劳动相关动漫形象制作图

四、摄影书画来创作,我为新时代建设添底色

系列活动中的摄影书画大赛,以发现“身边的最美劳动者”“那些不一样的劳动者”为主题,用镜头和笔墨展现城市建设者们为实现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的故事。作者深入城市、农村、工厂、街道、建设工地、红色革命旧址等地,通过创作书画作品记录劳动者们的别样美丽,通过劳动者的视角去了解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书画作品征集展览活动现场及部分作品

五、听讲座赏析运动之美,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

生命因运动而美丽,让运动成为习惯,生命会更加精彩。512日,通过举办“培养运动习惯·领略生命之美”讲座倡导大家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领略生命之美,从健康、自信、发现和友情四个方面出发,向同学们阐释运动与美学的联系,提高同学们的审美水平,激发同学们的运动兴趣,调动同学们参与审美学习的积极性,修好人生艺术的必修课。

“运动与艺术”讲座现场

本次光影艺术展播系列活动将劳育与美育融合并举、融汇创新,通过摄影、书画、电影、短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播劳动文化,展示劳动之美,不仅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途径,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审美体验,感悟劳动价值,培育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美好品质,激发创造劳动之美的热烈情感,也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做出了有益探索与积极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英雄

以劳创美、以美育心

劳动是耕耘和创造,是奉献与坚守,是孕育美的沃土

让我们一同在劳动之美中感受时代脉搏

向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奋斗者致敬!


                                                                                                                                                                                                                                                                             文字:李雯  雷晓鸣

                                                                                                                                                                                                                                                                             摄影:各参赛选手  土木园区管理中心

                                                                                                                                                                                                                                                                             审核:刘萍  张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