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正桃李年华,书青年意气——学生书画作品联展

来源:图书馆 信息员:张庆伟 浏览次数:1284 发布时间:2022-06-16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图书馆承办,大学生书画协会协办的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正桃李年华,书青年意气”学生书画作品联展于2022年5月-6月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圆满落幕,展览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驻足观赏。



本次书画作品联展适逢大学生书画协会成立20周年,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大学生书画协会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通过作品讴歌弘扬时代精神。联展作品共有50余幅,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书法作品或工整隽秀、或挥洒自如、或浑然古朴,绘画作品笔墨淋漓、激扬山河,不乏大气磅礴之势,参展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导向明确,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品味,不乏精品佳作,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艺术才华和人文修养。

本次联展作品围绕“青年”、“担当”、“时代”等关键词进行创作,《陋室铭》、《毛主席词一首》、《交大校训》等作品表达爱国、爱党和爱校之情,彰显当代青年风貌,体现出交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书法作品《更漏子》由2020级人文学院的王嘉仪同学创作,她谈到,最初的创作缘由是这首诗“空阶滴到明”的空灵意境,一首《更漏子》写尽愁思,其直致中有含蓄的风格,颇具中华文化特色,谭献说“梧桐树”以下似直下语,正从“夜长”逗出,亦书家“无垂不缩”之法。书法中的所谓“垂”,指竖笔;在作竖笔时,最后须往上逆缩一下,使字体不失其气势。比之于词,即是看似直率,纵笔而下,但须顿挫深厚,跌宕而有情致,似直而实纡也。诗书互融,相得益彰。

国画作品《国色天香》来自物理学院2020级顾晏戎同学,他谈到,牡丹花朵的外形硕大,层层叠叠,开的艳丽多姿,众花之中相比没有比牡丹更加附和国色天香这一形容了,国画牡丹象征富贵、和美,最适合体现“喜气洋洋”的寓意。




国家日益繁荣昌盛,青年日臻奋发有为。大学生书画协会创作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优秀作品浸润广大师生心灵,积极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正桃李年华,力求创作优秀书画作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领向上向美的时代风尚,鼓励交大学子积极开拓新的攀登。本次展览为工科为主的校园营造了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潜移默化提升了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爱校情怀。

文字:杨婧悦


摄影:魏麟欢

审核:刘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