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暖冬之约,让幸福多一度|西南交通大学为千余名学生发放暖冬补助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3650 发布时间:2020-12-21

寒风乍起,凛冬已至。寒潮和雨季如不速之客一般席卷了成都的冬季,湿冷的寒风催促着路上的行人,大家蜷缩着脖子马不停蹄地奔向一个暖身之处。然而在交大,有一群可爱的人正在“谋划”着一份如冬日暖阳般的惊喜,不仅暖身,还暖心,让学生感到多一度的幸福。

精准到位,润物无声

此次惊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传统——一年一度的“暖冬补助”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办公室里,时不时响起电话声,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老师们为了此次惊喜早已忙碌很长一段时间,桌上摆放着的“暖冬礼”精美套盒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据负责人米艳老师介绍,为了更贴合学生的需求,送去最体贴的温暖,“暖冬补助”的形式也在变得一年比一年更新颖,希望能够更加贴近同学需求。今年的暖冬补助更加蕴含着暖暖温情。

考虑到今年冬季气温偏低,新冠疫情持续存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反复比选讨论才确定了本次精心设计制作的“暖心礼”套盒,礼物颜色是否适合男、女同学,是否百搭这些细节都被考虑在其中。

套盒包括印有校宠黑天鹅的定制围巾、显示温度的保温杯、暖心慰问卡、防疫口罩和帆布手拎包。这份暖心礼盒将为交大学子送去手捧奶茶般的温暖,给交大学子的生活增添多一度的幸福。


除 “暖心礼”套盒外,党委学生工作部还为学生准备了生活补助金。将通过银行打卡形式于冬至前全部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中,希望学生利用补助金调理饮食,添衣加被。

今年补助对象的筛选方法也格外有温度,不再采用学生申请、学院筛选的方式,而是直接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科从学校本研学生资助数据信息库中筛选得出,并在冬至来临之际,悄悄地给同学们送上这份惊喜和“冬至暖心”短信。

收到本次惊喜的电气学院本科生雷同学深受感动,十分激动地说:“暖冬之礼已经收到,天鹅围巾很暖和,给我的寒冬增添了一份暖意,让我感到幸福多一度。不知不觉这已经是在交大的第四个年头,交大是我第二个家,我在这里与交大共成长,交大永远是站在我背后的暖心力量。交大给了我们那么多关爱和支持,等工作以后,我们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外语学院研究生钟同学由衷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谢:“作为一名新生,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从开学报道到寝室调整安排,由于我腿脚不便,学校老师对我的悉心照顾。从慰问关心到暖冬补助,我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给予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辅导员老师也会经常询问我的生活和学习近况,让我很快融入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据悉,此次受补助同学共计1078名,三地四校区全覆盖,其中本科生844名,研究生234名;男生738名,女生330名;少数民族学生219名。总体资助金额63.33万元。

【励志强能,砥砺前行

交大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施暖心工程,构建资助弘志工作体系,坚持精准资助,励志强能,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构建、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发展型学生资助体系,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培育建设发展型资助育人示范项目,开展学生资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每位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动力、发展有平台”。

“暖冬补助”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坚守了20年的传统,虽然补助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不断调整,但不变的是交大对学子们的暖暖爱意。

交大是我们学子的第二个家,也是永远站在我们背后的暖心力量。愿大家在温馨的港湾里安心学习,励志强能,砥砺前行,早日实现与交大的双向赴约!

文字:毛萍  米艳

摄影:向怡蓉  栗广暄  杨雪纯  王宗为

张海怡  李定邦  任楠  谭显操

编辑:马文颖